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小陇画报·194期】嘉峪关:黑山北坡雄峻陡峭的悬壁长城

日期:2023-05-30 04: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距离嘉峪关市关大约7公里的悬臂式长城,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93年)。城墙从山上陡峭而下,气势雄伟,俗称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位于石关峡口北侧的黑山上,西连长城第一墩,东接嘉峪关,为古肃州西长城的北端。

  长城下的“丝绸古道”雕塑群再现了千年丝路文明的辉煌。张骞、霍去病、玄奘、马可波罗等名垂青史的历史人物造像在这里都可以看到。

  2000年前,对当时的人来说无比遥远的西北边境,大漠戈壁和黄沙漫卷中车来人往,让一条古道充满了浪迹天涯的传奇和神秘色彩。

  即使现在看来,嘉峪关仍有着大漠边关的苍凉粗犷感。站在悬壁长城上,眼前是岩石裸露的山,两侧几乎寸草不生,放眼望去,是看不尽的苍茫和壮美。

  悬壁长城就地取材,用山上的石片和山下的黄土分层砌筑,坚固美观。

  曾经雄伟壮观,如今满目苍凉。

  一个狭窄的山谷中间,两侧的城墙横跨大漠,形成一道难以飞越的屏障。

  这段万里长城的尽头,在百年风云中倔强地伫立着,仿佛不屈的脊梁无所畏惧。

  长城如链,雄关似锁。蜿蜒雄伟的墙体似乎生来便和对峙、战争相关。

  拾级而上,平坦处如履平地,险峻处如攀绝壁。站在悬壁长城上,苍茫风光一览无余。

  那道被狂风吹拂过的城墙,矗立在荒漠之上,为这个国家与民族带来了长久的安宁。

  悬臂长城一直延伸到祁连山顶,长城内外,景象迥异,登上最高处鸟瞰两侧,一侧是贫瘠的高山和戈壁,一侧是肥沃的平原和耕地。

  夕阳西下,暮色中的长城,犹如老兵归场,淡泊而静谧。 

  军旗猎猎战马声声的景象已退出历史舞台,荒寂的长城上只剩下寥寥几个烽火台和被风化的城墙。一首一尾蜿蜒曲折之中,有着一段段尘封的历史。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 毛富 赵兴忠 曹太和 段建国 杨多润 周后源 陈蕊 贺春生文字 屈杰文 何星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