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小陇画报·192期】探秘千年古城 领略庆城山水

日期:2023-05-25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香包刺绣之乡、徒手秧歌之乡、民间剪纸之乡、窑洞民居之乡、周祖农耕文化之乡……这里,便是庆城。

  庆城县南接古都西安,北连塞上银川,东临革命圣地延安,四面环山,两水绕城,呈现出凤凰的形状。

  这里是华夏九州之一雍州的所属地,是历史上有名的文化古城,是周先祖不窋“教民稼穑”之地,是北宋名臣范仲淹的职守地。

  这里还流传着中医始祖岐伯与黄帝讨论内经的故事,是一座充满传奇故事的小城。

  不论马莲河,周祖陵,药王洞养生小镇,还是南门广场……自然与人文,在这里交织成一幅全要素、全季节、全时空、全行程的旅游风景画。

  在源远流长农耕文化与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熏陶下,今天,古老文明笼罩下的庆城,景色优美、生态和谐。

  走在古朴的美食街上,也会被当地手工艺品所吸引,朦胧夜色下那灯火辉煌的药王洞别有一番韵味,我们似乎可以跨越千年,感受到古时庆州的繁华景象。

  庆城油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达10亿吨,成国内规模最大页岩油田。

  近年来,庆城立足自然资源条件,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特色农业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庆城的苹果,果面洁净,色泽鲜艳,酸甜适度,品质优良。

  开通不久的银西高铁和甜永高速有效缩短了周边地区与庆城县的距离。

  放眼庆城,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跃入眼帘,一个个承载着希望与幸福的“绿色梦想”在山水间延伸……一幅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色画卷徐徐展开。

  本期小陇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啦,关注《小陇画报》,了解更多甘肃美景、人文历史、独特民俗,咱们下期再见。

  本期小陇画报 摄影 李云 文字 屈杰文 何星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