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路记忆·甘肃多民族传统音乐巡演”将于3月25日拉开序幕

日期:2023-03-24 08:0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甘肃省民族音乐研究中心、青岛科技大学、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协办的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丝路记忆·甘肃多民族传统音乐巡演”将于2023年3月25日下午在兰州金城大剧院拉开序幕。

本次巡演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丝路精神,讲好甘肃故事。通过音乐展示甘肃多民族人文风貌,民俗特色,体现丝绸之路甘肃多民族音乐文化艺术特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播与传承。

甘肃是丝绸之路黄金地带,是始祖文化、农耕文化、游牧文化、西域文化、丝路文化、敦煌文化、长城文化等多种文化的交汇地;是众多民族汇聚之地。“丝路记忆——甘肃多民族传统音乐巡演”分为丝路传说、丝路回声、丝路遐想、丝路记忆四个艺术板块,选取了甘肃最具代表性的传统音乐曲目,涵盖东乡族、回族、撒拉族、保安族、裕固族、哈萨克族、藏族、蒙古族等多个少数民族音乐,展示兰州鼓子,裕固族民歌、凉州贤孝,秦安小曲、玛曲龙头琴弹唱等甘肃多民族古老的、丰富的音乐形态,彰显甘肃多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独特艺术魅力。

本次巡演将于3月至4月全面展开,在甘肃、宁夏、陕西、山东、四川等高等院校内陆续演出20余场。通过此次公益性演出对进一步加深高雅艺术、民族文化的理解与热爱,让高等院校师生更好地领略到中国的历史之美、文化之美、人文之美,同时推动学校美育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精神,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艺术修养发挥促进作用。(文/图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