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首届“甘肃对话”市长论坛圆满落幕

日期:2023-03-16 01:0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3月15日,为期两天的城市、文化、创造力“甘肃对话”市长论坛圆满落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何效祖出席论坛闭幕式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负责人杨碧幸,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程亮出席论坛闭幕式。

夏泽翰表示,我们本着真正的伙伴关系和承诺精神,举办了卓有成效的首届“甘肃对话”活动,结合“城市、文化、创造力”框架国际经验共享能力建设培训班和市长论坛的讨论成果,我们将以更大的热情,帮助甘肃释放城市文化和创意产业的力量,充分利用文化的作用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们认识到,甘肃文化和创意产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我们将通过制定人才策略、提供培训机会、加强整体宣传、吸引社会投资、强化部门合作、加速文化数字化转型等措施对甘肃予以支持,提升管理者能力,切实利用文化创意产业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希望在世界银行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甘肃文化和创意产业能够持续蓬勃发展。

何效祖用汉英双语致闭幕词,他指出,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第一届“甘肃对话”市长论坛活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落下帷幕。这次论坛进一步加深了甘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之间的沟通与合作,有助于国际组织全面了解甘肃,在更多领域参与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如意甘肃美誉度。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给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充分信任和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贡献智慧。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满足社会各界文化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需要的新兴业态,文创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城市和乡村发展赋能、城市IP打造和乡土文化挖掘提供了驱动力,有助于更可持续推动城乡文脉延续,创新城乡文化,焕发城乡新活力,留住城乡美好记忆。今后,希望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在内的更多国内外嘉宾朋友、合作伙伴,通过参与论坛对话、文化交流、项目合作等方式,引领、塑造、推动甘肃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创新创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建设,共同谱写合作共赢的华彩篇章。

按照论坛议程,当天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负责人杨碧幸博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卫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把多勋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教授分别就4个研讨专题的讨论成果,向与会嘉宾进行了总结分享。同时,根据本次论坛达成的共识,由何效祖代表与会嘉宾宣读了“兰州宣言”,共同承诺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助力文化创新创意发展,构建包容性、可持续性发展社会,增进人类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花儿传承人孔维芳,用一曲花儿为本次“甘肃对话”市长论坛画上了圆满句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团队,在兰高校相关学院专家教授,甘肃省世行项目所在市州政府分管副市长、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文化遗产管理单位负责同志,世行项目地(含计划中期调整项目地)政府分管副县(区)长、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子项目办负责同志、文旅企业及非遗传承人代表,甘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论坛闭幕式。(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李健 图/微游甘肃 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