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城市、文化、创造力“甘肃对话”市长论坛在兰州拉开帷幕

日期:2023-03-15 12:0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3月14日,根据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技术援助合作协议达成的共识,由世界银行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城市、文化、创造力“甘肃对话”市长论坛,在甘肃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世界银行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经理艾哈迈德·艾威达,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出席论坛并致辞。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何效祖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负责人杨碧幸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世界银行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副经理陶铭和,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部主任金润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程亮出席论坛。

夏泽翰表示,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参加首届“甘肃对话”活动。本次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在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框架下举办。多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始终致力于通过文化遗产和创意产业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本次合作将聚焦提高对文化的认识、创新性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协助制定政策指南等方面,向甘肃提供技术支持。甘肃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利用积累的国际交流合作经验,帮助甘肃制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方案,促进文化和旅游可持续发展。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文化和旅游领域4位知名专家与大家进行知识分享,希望各位领导、嘉宾把握机会,积极参与讨论,共商发展、共话未来,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用文化和创意理念赋能城市未来发展。

艾威达表示,很高兴参加首届“甘肃对话”活动。世界银行非常重视与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有利于推广文化遗产、乡村振兴、创意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国际先进理念,造福甘肃人民。文化创意产业是许多城市和省份的重要产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甘肃在培育特色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所做的努力引人注目,势必将在推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弱势群体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增加项目地群众创收机会、改善基础服务设施、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支持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发展。同时,我们将把此项目的合作经验与其他面临类似发展挑战的省份和国家进行分享。此次活动为我们创造了一个极佳的机会,促使我们达成“城市、文化、创造力”这一理念共识,期待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继续加强合作。

陈卫中对论坛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甘肃发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多年来,甘肃省非常注重文化遗产保护,围绕加快敦煌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在推进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保护利用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世行批准实施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是中国获得单笔贷款金额最大、唯一的文化旅游类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夏泽翰先生、艾威达先生多次连线指导、有力推进,目前,7个子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合同签订金额约3.86亿元人民币。甘肃世行贷款文化传承创新项目的实施,为我们共同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探索了甘肃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了甘肃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化、国际化水平,也为培养甘肃项目人才、扩大甘肃文旅国际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举办这次论坛,进一步深化甘肃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活化利用,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稳定多维的世界遗产保护合作机制。

何效祖在论坛中作了题为《联通国际 创意甘肃》的主旨演讲。从区域联通、交流互鉴、创意未来、互利共赢四个角度,就甘肃近年来文化和旅游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未来愿景,向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交流。他指出,甘肃是“丝绸之路”的通道和桥梁。丝绸之路全长7000公里,在甘肃境内就有1600公里,中西方文明在这里交融互鉴、繁荣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甘肃已由深处内陆变为开放的前沿、文化走出去的先行之地。甘肃致力于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走遗产保护国际化之路,通过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发挥省部合作效应等方式,在石窟保护、壁画修复、文物数字化、非遗传承创意等方面成效明显。甘肃注重激发城乡发展活力。通过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城市可持续发展蓄足活力源、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引擎、为推进非遗传承找到新方向、为甘肃打造文旅IP注入新动能。近年来,创意文化产业园,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国家级、省级非遗工坊,“一部手机游甘肃”已成为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亮点。甘肃努力践行互利共赢。全面落实甘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的项目技术援助协议,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给予甘肃更多的国际援助资金和项目支持,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深化合作实效,强化人才培育,增进互学互鉴与交融互通,提升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影响力、知晓度和美誉度。

杨碧幸以《利用文化促进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介绍了文化创意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分析了文化发展面临的诸多挑战,阐明了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全民福祉的作用,并通过具体案例,对文化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发展路径进行了说明,引导与会嘉宾通过加强跨部门合作、加快文化数字化转型、提升文化创意技能、强化数据收集、打造文化品牌等措施,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卫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把多勋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剑葳教授,分别围绕文化和创意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与机遇、城市创新和乡村振兴中的文化资源、以可持续旅游为契机、可持续遗产管理促进包容性增长4个专题进行讲授。期间,针对不同的专题内容,组织各市州、县区政府负责同志与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思想碰撞,深入探讨文化赋能城市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案。

论坛最后,参会嘉宾将认真总结研讨成果,并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城市、文化、创造力”框架精神达成共识,为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助力文化创新创意发展,构建包容性、可持续性发展社会,增进人类福祉做出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甘肃抢抓机遇,承东启西、连南通北,扩大国际经贸和人文交流,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近年来,甘肃省通过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与创新项目,持续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交流。2022年3月,甘肃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技术援助服务合作协议,按照协议约定,本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世界银行派出专家团队、项目团队共赴甘肃,开展首届“甘肃对话”活动,共同推进世行贷款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传承和创新项目建设及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接下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团队还将前往有关市州进行实地考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专家团队,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在兰高校相关学院专家教授,甘肃省世行项目所在市州政府分管副市长、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文化遗产管理单位负责同志,世行项目地(含计划中期调整项目地)政府分管副县(区)长、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同志、子项目办负责同志、文旅企业及非遗传承人代表,甘肃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单位负责同志,新闻媒体记者共130余人参加了论坛。(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李健 图/微游甘肃 王格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