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10个项目入选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名单

日期:2023-03-13 01:0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民族舞剧《飞将李广》申报设计图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示结束,甘肃省10个申报项目入选,入选项目数量为近年最多,入选项目实现了国家艺术基金申报项目类别全覆盖,展示出甘肃省艺术创作原创能力大幅提升、均衡发展的喜人局面。

话剧《八步沙》剧照

甘肃省入选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名单的10个项目分别是:甘肃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民族舞剧《飞将李广》,入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甘肃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话剧《八步沙》巡演项目,甘肃省秦腔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秦腔《锁麟囊》巡演项目,入选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西北师范大学申报的《敦煌乐舞创作人才培训》项目、《丝绸之路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意规划人才培训》项目、敦煌研究院申报的《敦煌图案艺术创新设计人才培训》项目入选艺术人才培训资助项目;西北师范大学创排的歌曲《夫妻树》,入选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刘基创作油画《血战高台》、马爱兵创作油画《东方大港》,入选美术创作资助项目;陇西县文化馆梁大烔《中国画创作项目》入选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秦腔《锁麟囊》剧照

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近年来,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的悉心指导下,甘肃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广大文艺创作生产单位高度重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申报,深入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全力推动项目申报工作,广泛调动全省各级各类艺术单位、高等院校和艺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不断提升作品原创质量。据《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项目评审报告》显示,甘肃省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西北五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位居第2,在“一般(地区)项目立项数量排名”中甘肃位于全国第4,在“艺术人才培训项目立项数量排名”中甘肃位于全国前十。尤其是西北师范大学有三个项目入选本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名单,连中三元,彰显了该校在艺术创作上扎根本土、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雄厚实力。自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工作开展以来,甘肃共有72个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总资助金额达7005.6万元。历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推动甘肃省艺术精品创作、艺术人才培养、艺术事业繁荣发展,起到了显著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组歌《“两弹一星”》——歌曲《夫妻树》剧照

据悉,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在公示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的同时,也发布了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申报指南,甘肃省文旅厅将于近期迅速启动202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动员及辅导、培训工作。(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林涛 宣学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