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力量|甘肃:铺展“如意甘肃”文化绚丽画卷

日期:2023-03-07 04:03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编者按: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从构想提出,到落地实施,再到远景目标,无不渗透着文化的血液,体现着文化的力量,洋溢着文化的光彩。10年来,各地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广泛开展文化、教育、科技、旅游、考古等多方面的展示、交流与合作,不断丰富文化交流合作的内涵与形式,促进了各地在互联互通、产业投资、资源开发、经贸合作、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大发展。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甘肃日报联合西藏日报、青海日报、宁夏日报、内蒙古日报、陕西日报、浙江日报、重庆日报、云南日报,共同推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力量”联动报道,以文字、图片、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当地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文化力量的亮点和成效,展现文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在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览展会上,外宾参观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资料图

甘肃:铺展“如意甘肃”文化绚丽画卷

线上线下展览、非遗展演展示、多彩文艺演出、文化旅游推介、论坛交流培训、部省项目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巧借东风,借势发力,让陇原文化之花,从深扎西北的“一枝独秀”,走向广阔世界,在世界百花园“璀璨绽放”;同时,以回味醇厚的“陇原味道”、多姿多彩的“甘肃元素”、深厚多元的“丝路印记”和独具魅力的“敦煌风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彰显甘肃厚重历史文化的原动力、爆发力与持久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绘就浓墨重彩的“甘肃画卷”,增添不可或缺的、气势磅礴的“甘肃力量”。

甘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多彩,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始祖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甘肃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段;敦煌,这颗丝绸之路上最为璀璨的文化明珠,就是撬动甘肃“一带一路”建设最有力的支点和杠杆。

2016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甫一亮相,便引世界瞩目,盛赞“世界进入敦煌时间”。

吸引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文旅界政企4000多名代表参加,举办论坛会议50多场次、文艺演出100多场次,展示多个国家的文化艺术精品2万多件……此后,敦煌文博会连续举办,相继赢得“当代丝路上的万国博览会”“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等美誉,还荣获“十大政府主导型展览会”大奖。

民心相通的新平台、向西开放的新前沿、文化自信的新基点……2019年起,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联合举办,被文化和旅游部赞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繁华不落幕,自此,“诞生”于甘肃的“一会一节”,发挥着愈加重要的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作用。

节会引领,为甘肃文化“代言”,为链接世界“搭桥”。10年来,甘肃充分发挥独特文化资源优势和地位,快马加鞭,奔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宽阔大道上:

——借助文旅资源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数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举办各类以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为主题的文物外展30余次,以国际化视野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将相关科研成果和标准规范向沿线国家推广。2021年,敦煌市成功入选“东亚文化之都”,开启了弘扬敦煌文化的新起点。

——借助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部省合作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组派甘肃文艺院团2000多人次参加,赴“一带一路”沿线90多个国家,演出200多场,现场观众达80万人以上。

——借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和旅游办事处的窗口和桥梁作用,与9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年度部省合作计划,举办培训、非遗展示、文艺演出、文化讲座、文旅推介及交流采风等活动百余项,开设培训班22期,培训学员近4000人。

——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项目合作和对外文化贸易。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甘肃旅游宣传推介招商活动。与柬埔寨联合制作《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锦绣实业有限公司、南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庆阳凌云服饰集团有限公司、庆阳岐黄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庆阳香包、华源纽约东方创客平台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甘谷麻鞋及麻编制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

……

十年深耕,风景正好。未来,“一带一路”建设的长卷中,“敦煌风”定愈加劲吹,“陇原韵”必更加凸显。(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吴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