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3人上榜2022年“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日期:2023-02-24 02:0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不忘初心,锐意进取。2月2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承办的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公布了100人候选名单,甘肃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马尕主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庆阳香包绣制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左焕茸、甘肃省天水市博物馆馆长刘玉璞荣耀上榜,充分体现了主办单位对甘肃文旅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马尕主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非遗工坊带头人。结合现代审美元素和实用性,对传统保安族腰刀进行创新性研发设计,多次举办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培训班,挖掘保安腰刀锻制技艺潜力,调动传承人制作腰刀的积极性,力争保安腰刀成为发展地域经济的主力。

左焕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庆阳香包绣制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编制出版了《庆阳香包绣制技法》等教材,创作出的《丝绸之路图卷》《庆阳古今名人英杰集》和《庆阳香包饰品》等多部刺绣、香包作品获得国家、省市级奖项,先后成立了香包公司、香包刺绣协会和庆阳陇绣职业培训学校。

刘玉璞,天水市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工作期间,主持完成甘肃省文物保护和科学技术研究课题甘肃省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甘肃古史传说与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的新路径探索”,主编出版《镌拓千秋——天水市博物馆藏邵力子先生捐赠拓片精选》《八千年的记忆——天水市博物馆通史陈列》,先后在《中国书法》《甘肃日报》《书法报》《甘肃文艺》《陇右文博》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王了望诗文书法与天水情怀》《名躁中唐的天水才女上官婉儿》《天水馆藏宋山河堰拓片考释》《天水南宅子匾联研究系列文章》《伏羲文化对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意义》等数十篇。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自2017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此次活动旨在全面总结各地创造性开展非遗保护的成效和经验,梳理重要的非遗传承实践,讲述广大非遗人坚守和探索的故事,以推动全社会对非遗保护事业的关注。接下来将由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及专家评审团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复选,从100位候选人中推选出30位提名候选人;最后根据网络评议和专家评议,从30位提名候选人中选出10位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