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2月23日在兰州上演

日期:2023-02-08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被称为“世界工程难题”的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的头号重难点工程,中国铁路建设者们历时8年,攻坚克难,完成了世界铁路建设史的奇迹。为讴歌铁路建设者们的当代愚公精神、大国工匠精神,甘肃省歌剧院创作了原创现实主义题材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将于2月23日在兰州黄河剧院与观众见面。

  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兰州东向重庆方向的第一条隧道,位于兰州榆中县与定西市渭源县交界处。胡麻岭隧道的贯通,使中国成为全世界首个突破富水粉细砂地层条件下技术难题,成功建设长大隧道铁路的国家。它既展示了中国铁路建设者勇于探索、攻克世界技术难题的科技创新精神;其历时8年,每天不到一米的掘进,又是当代愚公移山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

  据介绍,该剧是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特邀西安音乐学院二级教授、著名作曲家韩兰魁担任作曲,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指挥家王燕担任指挥,其余主创人员均为“本土制造”,其中编剧为李天圣、导演为王繁钦、舞美设计为胡文纪、灯光设计为缪伟。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锻炼人才,该剧其他主创、主演均由甘肃省歌剧院演员扛鼎。

  该剧从2019年5月开始创作,三年时间七易其稿,甘歌人带着艺术的工匠精神,一点点耐心地打磨作品。为更真实地还原铁路工人开凿隧道、架桥开路的艰辛,主创团队多次深入一线实地采风,参观多个生产工艺区和生活区,全面了解了一线工人的生产生活,与建设者们进行座谈交流,为该剧的舞台创作积累了重要的感受和体验。 

  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在创作中突出了人物情感的音乐展示,力图在群像中突出个性的人物形象,配以群像的共性展示,来表现兰渝铁路建设者的愚公移山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在舞台表现上,也将通过声光电等手段,展示出当下铁路建设者新的科技设备和力量。  (本网记者 任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