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古籍修复与传拓技艺观摩体验活动在省图书馆举办

日期:2023-01-17 10:01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腊梅绽放,玉兔呈祥!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1月14日,甘肃省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传承传统技艺 感受文化魅力”的古籍修复与传拓技艺观摩体验活动,包括雕版印刷、碑帖传拓、古籍装帧体验和楹联送福等多项内容。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演示雕版印刷技艺,以棕帚蘸取墨汁均匀地涂刷于雕版上,轻覆宣纸,拂拭纸背,刷印之间,一张张吉祥喜庆的年画便跃然纸上。读者还可以自己动手体验线装书装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示范下,穿针、引线、装订,感受着古籍装帧的文化底蕴和浓厚典雅的文化气息。

新春佳节临近,甘肃省图书馆的书法艺术爱好者们也现场挥毫泼墨,向广大读者送上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一副副春联和一个个“福”字从笔尖流出,来求“墨宝”的读者络绎不绝,火红的春联在阵阵欢声笑语中散发着淡淡的墨香,处处洋溢着欢乐和谐的年味。

甘肃省图书馆官方抖音账号直播了活动现场实况,打造“云端共赏多彩非遗”,在线观看人数达到1.6万人次。兰州电视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此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借助和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综合优势,让广大读者感受到了非遗里的浓浓年味,促进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