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外国友人“邂逅”陇东黄土塬千年非遗 同享“中国年味”

日期:2023-01-17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1月15日,定居在甘肃庆阳市西峰区的外国友人学习剪纸技艺。 盘小美 摄

  中新网兰州1月16日电 (盘小美 刘新艳) 剪窗花、绣香包、迎新年……随着春节临近,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兰州路街道九龙南路社区连日来举办“品味庆阳非遗,感受民俗魅力”——中外友人迎新春文化联谊活动,邀请在当地从事教育事业的外籍人士,与当地剪纸、香包刺绣传承人欢聚一堂,共同体验非遗技艺,感受新春年味。

  庆阳香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造型丰富、图案精美、淳朴典雅、芳香浓郁,表达着人们的图腾崇拜、趋吉避邪、祈求福寿平安、子孙繁衍、爱情幸福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这个充满浓郁地方色彩的非遗技艺,备受外国友人青睐。

  活动中,庆阳香包传承人赵丽珺,剪纸传承人马路、张锐利等民间艺人边讲述香包、剪纸的制作流程,边手把手指导大家创作。

  图为外国友人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盘小美 摄

  来自菲律宾的Michelle,兴致勃勃地拿起针线,跟着香包刺绣传承人赵丽珺学习绣制兔元素香包挂件。

  过春节剪纸、贴窗花是庆阳的传统习俗。看着一张张红纸在非遗老师的手中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窗花,来自喀麦隆的Enny跃跃欲试,她在非遗传承人马路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创作新春主题的窗花。

  “今天的活动氛围很好,了解了中国的剪纸文化后,我觉得很有意思,剪纸艺术具有中国特色,将来如果回到自己的祖国,我希望也能教孩子们学习剪纸。”Enny说。

  来自孟加拉国的Harry也跟着非遗传承人张锐利学习创作兔元素剪纸。他说:“今年是中国农历兔年,我剪了好几个好看的兔子,祝大家兔年大吉,新年快乐。”

  体验活动结束后,外国友人表示,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后,他们对当地传统民俗文化的深厚内涵和非遗传承人的精湛技艺感到震撼。

  香包和剪纸都是庆阳的传统民俗文化,此次活动旨在弘扬非遗文化,让外国友人更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