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十有临夏:西北内陆城市为何会“刮起”文物藏品捐赠之风?

日期:2023-01-16 10:01 来源:中新网甘肃频道 字体:

    航拍视角下的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该馆位于临夏州和政县。(资料图)和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1月13日电  (艾庆龙) 1月12日,临夏州文物藏品捐赠表彰奖励大会举行,对77名捐赠者进行表彰奖励,奖励金额从500元到20万元不等。

  在1年时间内,民间捐赠临夏各文博单位的彩陶、青铜器、玉石器、书画作品、文献史料等文物藏品共计26751件。作为西北内陆城市,为何会“刮起”文物捐赠之风?

  文化家底“殷实” 文化类型首次发现被命名

  临夏州,古称河州,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和甘肃两个民族自治州之一,早在15000多年以前就有先民居住,当地经历了从水草丰茂逐渐变为干旱少雨的过程,也正因沧海桑田般的地质演变,使临夏成了中国史前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地址之一。更甚之的是,马家窑文化边家林类型、半山类型,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姬家川类型、张家嘴类型、唐汪式等多种文化类型都因在当地首次发现而命名。

图为“彩陶王”展板。临夏州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彩陶王”展板。临夏州融媒体中心供图

  谈到临夏文化“家底”,彩陶文化便是亮点之一。临夏州委宣传部著书称,境内黄河干流及其支流贯穿全境,黄土厚积河岸两边,纯净细腻的土质为彩陶制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料,造就了独特的彩陶文化,也成就了临夏是中国彩陶文化唯一没有中断的地区。

  除了彩陶,临夏还有距今7亿年至2.3亿年的海洋化石,古动物化石记录了3000多万年至250万年左右,还有石器、骨器、陶器、玉器、铜器等。

  目前,临夏从一般遗址点到世界级遗址点共计829处。这样的数字,对于临夏州和政县古动物化石博物化石修复师张录来说,既吃惊又自豪。他举例说,野外一个不起眼的土包,都可能携带着千万年前生物“密码”。

  企业家捐赠成风 官方定调提升影响力

  为了让散落在民间的各类文物藏品得到更好保护,充分发挥各类文物的研究、展示、科普、教育作用。2022年1月,临夏州委宣传部、临夏州文旅局、临夏州文联发出了“捐赠藏品、传承文明,奉献社会、泽被后世”的文物藏品捐赠《倡议书》。

  从文物藏品捐赠者汇总数据来看,多为民间收藏爱好者,捐赠品多是毕生珍藏。其中,王武明捐赠5328本“花儿”文献史料和6件彩陶、225件海洋古生物化石,是临夏无偿捐赠文物第一人。

  王武明出生于临夏县,现是一家建筑公司董事长,也是临夏州慈善协会副会长。“表彰大会还是动员大会和鼓劲大会。”作为表彰代表的他发言时说到,临夏举行表彰大会,在文物收藏行业尚属首次。让散落在民间的文物回到博物馆,就是让它们真正回到了“家”,更好保护和利用。

  临夏州委书记郭鹤立表示,临夏各县市和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就是政绩的理念,加大保护研究和利用力度,动员更多流失文物藏品“回家”,全面推进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不断提升临夏文化的软实力和影响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