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旅厅推出“如意甘肃·陇上乡遇”全省15条冬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日期:2022-12-28 03:1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充分发挥乡村旅游作为全省旅游复苏振兴的突破口和主阵地作用,在2023年元旦、春节来临之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特推出15条冬春季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线路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异彩纷呈,将乡村旅游与民俗文化、冰雪运动等融为一体,带领游客观赏乡村冬景,品尝乡土美食,领略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壮大乡村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

主题1:渭水源头 翰墨飘香研学游

线路:兰州、定西—通渭温泉度假村—渭河源景区—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2日)

简介:通渭温泉度假村因村内拥有独特的温泉眼而闻名。这口泉眼历史悠久,饮浴效果独特,有“陇上神泉”的美誉。渭河源景区植被茂盛,步移而景换,时而山环水抱、景色奇秀,时而地势险峻、飞泉流瀑,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地处陇西台地黄土高原边缘与西秦岭地槽西端两大地质构造交汇地带,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境内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文化灿烂。

榆中栖云小镇

主题2:陇上名胜 黄河民宿假日游

线路:兰州—兴隆山—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黄河驿窑洞民宿—榆中栖云小镇(3日)

简介:兰州出发一小时就可以抵达“陇上名山”——兴隆山,观赏冰雪世界里的琉璃之境。尽兴之余,来到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这里生态优美、乡土气息浓郁。走在浪街青砖铺就的古朴小吃街上,各类仿古建筑林林总总,屋檐高挑、错落有致。还可以去黄河驿窑洞民宿体验别具一格的窑洞住宿体验,在周末能够不出远门就能放松心情。榆中栖云小镇是集文化创意、田园观光、生态农业、康养医疗、娱乐休闲、研学旅居于一体的甘肃田园综合体“旗舰店”。

景泰县喜泉镇大水䃎村

主题3:千年古城 冬日村落自驾游

线路:白银—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喜泉镇大水䃎村—永泰龟城—云客小镇(2日)

简介:永泰龟城是古代的防御体系建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如今,还有人居住于此,古老和现代交融,能够体会到时代变迁的烙印。云客小镇集合了美食、民俗、特产,下榻民宿洗去一路的风尘,享受一段闲暇假日时光。

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主题4:晴望新城 领航乡村度假游

线路:兰州—兰州新区中川小镇—晴望川—敦湖温泉度假酒店—冰雪运动员训练中心—兰州新区花卉交易中心(2日)

简介:去兰州新区怎么玩?去中川小镇。这里集文化展演、旅游集散、美食品尝、休闲娱乐为一体。再到晴望川领略不同时代的建筑艺术之美。还能在敦湖温泉与亲友一起戏水打闹或者一个人享受安静的美好时光。再去花卉交易中心,带上中意的花卉回家。

雪落甘南扎尕那

主题5:心灵秘境 纯净甘南冬春游

线路:甘南—甘加秘境—美仁大草原—卡加曼乡沟七峡村(3日)

简介:甘加秘境融汇了鲜为人知的自然美景和人文历史,民族风情独特。美仁大草原不仅有草原风光,还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牧野画面。卡加曼乡沟七峡村坚持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扶贫开发有机融合,为游客打造了一片高原藏文化世界。

武威温泉度假村

主题6:撒欢沙漠 玩转温泉家庭游

线路:武威—凉州区西营镇五沟村—武威温泉度假村—头道槽沙漠—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白塔寺(2日)

简介:武威温泉度假村位于凉州区西营镇五沟村,集温泉、住宿、餐饮等多个项目于一体,村内特有的药王温泉更是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头道槽沙漠能体验到众多的沙漠娱乐项目和沙漠独特风光。高坝镇蜻蜓村有着独特的乡村风貌,来到这里还能够品尝到当地地道的农家饭。白塔寺距今已有750多年的历史,是一处重要的藏传佛教寺院遗迹,在我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历史价值。

火星1号基地

主题7:戈壁明珠 火星基地探索游

线路:金昌—西大河风景区—北海子湿地自驾游露营地—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火星基地(2日)

简介:金昌西大河风景区不仅风光秀丽,而且养育着十多万勤劳的人民。在北海子湿地自驾游露营地露营,与自然风光来一场零距离的接触。一盏盏造型别致的花灯照亮了毛卜喇村的夜空,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在灯海中徜徉流连,共同体验民俗文化的别样魅力。火星基地是“太空C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里能模拟探索火星的各种神奇体验。

天祝县冰沟河景区

主题8:遗世珍宝 裕固风情体验游

线路:张掖—肃南马蹄寺—肃南县康乐镇榆木庄村—冰沟河景区(2日)

简介:马蹄寺是一座4A级旅游景区,集裕固族风情、草原、祁连山自然风光、佛教石窟艺术为一体。再前往肃南县康乐镇榆木庄村体验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康养研学、民族风情。冰沟河景区位于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祁连镇境内,距武威市区35公里,是一处以雪山、天池、瀑布、森林、草原、河流等自然风光为主,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民俗风情、原野探险、有氧运动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风景区。

酒泉肃云香庄民宿

主题9:长城边关 欢乐世界畅享游

线路:酒泉、嘉峪关—肃云香庄—鸿翔孔雀苑—峪泉镇黄草营村—嘉峪关•关城里景区—玉门铁人纪念馆(3日)

简介:肃云香庄是酒泉市一家国家甲级旅游民宿,这里还原了乡村古老的生活美学与智慧,是休闲的好去处。嘉峪关峪泉镇黄草营村以悬臂长城为依托,深挖长城文化,打造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嘉峪关鸿翔孔雀苑环山绕水,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蓝孔雀主题公园,设有古味茶社、休闲居所、小剧场、艺术会所、红酒廊等7大休闲区域。玉门铁人纪念馆是国家3A级红色旅游景区、酒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甘肃省廉政教育基地、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中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

敦煌莫高窟

主题10:自然创想 艺术宝库深度游

线路:河西地区—大地之子—榆林窟—鸣沙山·月牙泉—月牙泉镇月牙泉村—莫高窟—阳关(3日)

简介:雕塑《大地之子》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教授创作,为原本仅有沙砾的瓜州戈壁增添了一抹独特的风景。榆林窟作为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弥补了敦煌莫高窟西夏壁画的不足。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是5A级旅游景区、敦煌八景之一,在这里能够体验到妙趣横生的沙漠游乐项目。莫高窟保存着我国古代精美的壁画、雕塑,在莫高窟壁画中我们可以窥见古人博大的精神世界。敦煌阳关旅游景区是4A级旅游景区。阳关是古代著名的关隘,出了阳关,就踏上了前往西域的征途。

和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

主题11:松鸣冰雪 民族乡村风情游

线路:兰州、临夏—临夏市折桥镇折桥村—八坊十三巷—东公馆—松鸣岩国际滑雪场—和政古生物化石馆—兰州(2日)

简介:从兰州出发,抵达民俗特色鲜明的折桥村,在领略到乡村风情的同时也能够品尝到各色乡村美食。八坊十三巷、东公馆汇聚了民族砖雕艺术的精髓,在这里能够看到特色的民族生活场景。松鸣岩国际滑雪场,为冬天打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里可以尽享滑雪乐趣。在和政古生物化石馆,可以看到历史变迁而留存的古老印记。

麦积山风景名胜区

线路12:人间仙境 温泉胜景乐享游

线路:天水—麦积山石窟—麦积区麦积村—麦积山温泉(2日)

简介:麦积山景区是5A级旅游景区,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窟内造像、彩塑、壁画众多。其中一具被称为“东方微笑”的小沙弥独具特色。麦积区麦积村地处著名的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内,汇聚麦积山石窟、仙人崖、净土寺及麦积烟雨、仙人送灯、净土松涛三大景观为一处,更有植物园、温泉、溢香洞、罗汉崖、石莲谷等与之遥相呼应。

康县五福临门客栈

主题13:陇上江南 白马民俗风情游

线路:陇南—文县天池—铁楼藏族乡草河坝村—碧口古镇—五福临门客栈(3日)

简介:文县天池是国内有名的高山湖泊,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铁楼藏族乡草河坝村可以唱白马人敬酒歌、跳火圈舞、住民宿村寨,体验炫彩的民族风情。碧口是甘川两省的水旱码头,商贾云集。碧口古镇被列于甘肃省“四大名镇”,被称为“甘肃的西双版纳”和“陇上小江南”,是3A级旅游景区。五福临门客栈是陇南康县百公里风情线康阳路上的重要驿站,是美丽乡村建设中传承保护与开发农耕文化最为成功的典型。

泾川县泾明乡白家民俗文化村

主题14:平凉奇观 农耕民俗养生游

线路:平凉—崆峒山—大云寺·王母宫—白家民俗文化村(3日)

简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崆峒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道教名山之一,植被茂盛,风景秀丽。这里的雪景更是脱尘出俗、格外美丽。大云寺是隋唐时期的寺院,出土了泾川金银棺、佛舍利等珍宝。王母宫,又名回山王母宫,乃西王母祖庙,是西王母降生地、发祥地和其祖庙所在地,是国家重点民俗文化景区。白家民俗文化村的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历史遗存丰富、文化积淀深厚。

黄土冰窟奇观黑老锅景区

主题15:悠悠陇东 寻根问祖孝亲游

线路:庆阳—周祖陵—中国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庆城县庆城镇药王洞村—黄土冰窟奇观黑老锅景区(3日)

简介:周祖陵森林公园位于庆阳市庆城县城东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据记载,周人先祖不窋失农官之后,西徙定居今之庆阳庆城一带,从事农业耕作,创建了华夏文明的农耕文化。庆阳是《黄帝内经》发源地,庆阳市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岐黄文化传承基地”。庆城县庆城镇药王洞村集旅游、餐饮、娱乐于一体,将陕西以马嵬驿为代表的唐文化与庆城的岐黄中医药文化、周祖农耕文化融合起来,成为庆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黑老锅景区将冰窟及“黄土喀斯特”地貌等自然景观和龙泉古寺、生态希望小学、魁星楼等历史人文景观串点成线、相映生辉。(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梁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