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如意甘肃 文旅复苏

日期:2022-12-26 11:12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字体:

随着陇原大地生产生活有序恢复,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也按下“快进键”。连日来,甘肃省文旅厅为全面激活全省文化旅游市场,频频出招,动作不断。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紧急吹响集合冲锋号,以“元旦”“春节”为契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让全行业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复苏振兴。

随着全省旅游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敦煌市制定出台多项冬春旅游优惠政策措施,启动敦煌文化研学季活动,吸引游客、拉动消费,促进文旅市场回暖复苏。12月15日敦煌市举办了2022-2023年冬春旅游优惠政策发布暨敦煌文化研学季活动启动仪式,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通过视频形式寄语敦煌冬春旅游。

据了解,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3月31日,敦煌莫高窟推出门票半价,开放洞窟由旺季8个增至12个,参观团组由旺季25人压缩到15人,启动“飞天”专题体验参观线路,尽享“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沉浸式体验等优惠政策。此外,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推出门票半价的优惠政策,玉门关和雅丹景区推出了景区所有游玩项目半价的优惠政策。

近年来,敦煌市大力发展研学旅游,推出独具敦煌特色的研学产品,开创文旅发展新业态,讲好敦煌故事,弘扬敦煌文化,让广大游客特别是青少年体验敦煌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研学游已成为敦煌旅游的亮点品牌。

为此敦煌市将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设立为敦煌文化研学季,成立了由旅行社、机场、景区、研学基地、等组成的敦煌文化研学季联盟,联合推出敦煌文化研学产品,助力敦煌文化传播,促进文化旅游市场回暖复苏。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一场降雪让嘉峪关关城景区分外妖娆。在寒冷的冬日,这里却涌动景区复工复产的阵阵暖意。不时有游客进入关城景区游览、拍照打卡,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清理景区周边积雪。在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免票采集信息。

同时,工作人员对游客大厅、办公区域、售票处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杀、清洁和通风工作,给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旅游环境。据了解,嘉峪关关城景区近期推出了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规划开发第一墩滑索和吊桥、花博园露营地等项目,并计划在春节等重要节日推出多项活动,全力推动旅游业的复苏振兴。

“千山万水 就爱天水”,一张手绘地图,让沉寂一时的天水旅游市场泛起阵阵涟漪。这张天水市文化旅游重点景区手绘地图于近日发布,该图通过手绘这种独特的形式,将天水两区五县的重点景区、历史遗迹和地理特点进行了生动立体的归集和梳理,让更多游客和市民充分、直观地了解天水,走进天水。

近一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天水市博物馆、伏羲庙景区的游客量有所下降,面对全面复工复产的要求,天水市博物馆不仅对门票进行了优惠,也将陆续推出各类活动,以吸引游客。

疫情让很多旅行社按下了暂停键,加快复苏旅游市场,旅行社的团队游业务也将迎来新机,天水的一些旅行社经营者表示,他们将做好安全防疫措施,适时推出一些旅游线路。

天水市文旅行业将坚持文化活动先行,唱响复工复产重头戏,以喜迎元旦、春节为契机,紧抓冬春季旅游热点,迅速启动“千山万水 就爱天水”冰雪文化旅游活动,精心编排冬春季旅游精品线路,广泛发布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及“吃住行游购娱”优惠政策,开展多渠道“走出去、请进来”活动,积极参加各种文旅推介活动,推动文旅产业复工复产。

旅游市场暖风劲吹,让不少游客重新迈出了出游的步伐。在陇南市武都区万象洞景区的检票口,已经有不少游客排好队。

万象洞内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游客们驻足欣赏,也有不少游客拿出手机,把洞中的美景记录下来。

为更好的促进文旅产业的复苏,营造良好旅游消费环境。武都区万象洞景区通过调整优惠政策,进一步提振文旅行业的信心,让游客需求真正释放,文旅市场恢复发展迎来重大契机。

为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新十条”和甘肃省“二十条”优化措施,12月14日,省文旅厅启动实施“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行动,并召开全省旅行社复工复产动员会。全省文旅行业将以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为契机,策划开展10个方面32项具体工作,让全行业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同时,多层次开展旅游惠民促销活动,鼓励各市州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探索推出全域旅游年卡,全面宣传深化“甘肃人游甘肃”活动。全省A级旅游景区从2022年12月起至2023年5月,都要开展门票减免优惠活动。

为帮助文旅企业走出困境,甘肃省暂退缓缴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1.75亿元,发放补贴2100万元,以“真金白银”帮助旅行社应对疫情冲击、缓解经营困难。同时,旅行社开发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产品,加快联通省内游、恢复跨省游。全省文旅行业以旅游景区恢复运营开放为牵引,推动文化旅游业全面复工复产。

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省上决策部署,全面复工复产,甘肃省各类文旅经营单位目前已全面恢复正常经营。在冬春旅游季,全省旅游行业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节奏把既定的目标实现好,把落下的任务补上来,全力促进文旅行业复苏振兴。

为开好局、起好步,抢得先机“亮相”,快人一拍“发声”,甘肃省文旅厅策划开展考察踩线、媒体采访报道、户外活动网络直播、网络大V打卡景区景点、网络宣传培训等12项智慧文旅系列活动,以此持续扩大“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知名度、美誉度,为甘肃冬春旅游种草,让广大游客爱上冬春甘肃、走进神奇陇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