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砥砺前行2022 提质攀升2023——甘肃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回顾与展望

日期:2022-12-26 11:1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项目建设是产业培育的发动机,是文旅业态的蓄水池。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为指导,强化省市县三级联动,聚集文旅企业合力作战,文旅项目建设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产业发展大盘在真抓实干中提质攀升,努力谱写收官2022、开启2023新篇章。

回顾2022年,文旅项目建设砥砺前行、稳中有进

2022年,甘肃文旅行业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落实到文旅项目建设中,谋划项目、新建项目、续建项目不停步,用项目建设稳住基本盘、激发新动能。

张掖山丹马场

标杆引领,带动全局。坚持把文旅重大项目作为行业标杆来打造,聚拢优势、挖掘潜力、精心实施,2022年全省共实施文旅重大项目10个,总投资29.95亿元,已完成投资23.2亿元。其中武威雷台景区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历经4年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4亿元,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赢得先机;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自2019年启动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景区项目完成80%的工程体量;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2022年完成投资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各项工程加快推进;兰州市“读者印象”精品街区项目、甘肃简牍博物馆、迭部县扎尕那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建设等7个文旅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实现预期。世行贷款实施的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加快推进,已签约子项目7个,签订23个合同,签约金额3.8亿元,项目已全部开工。在文旅重大项目的引领带动下,2022年全省共建设文旅产业发展项目464个,总投资246.8亿元,预计可完成投资120亿元;市州重点续建项目261个,总投资164.9亿元,已完成投资72亿元;市州重点新建项目141个,总投资30.78亿元,已完成投资21亿元,文旅项目建设总体呈现企稳向好态势。

庆阳市南梁纪念馆

龙头示范,稳步前行。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作为全省文旅产业龙头项目,酒泉市举全市之力,坚持项目为纲、专班推动、文旅赋能、提档升级的总思路,2022年力促肃州区西汉胜迹历史文化街区、六分湿地景区、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金塔航天小镇、玉门关外关文旅康养小镇、瓜州城北专业旅游村、金塔航天小镇等7个项目当年完成投资超过5000万元,肃州区博物馆、金塔县游泳馆、玉门水上世界、乐动敦煌-文旅综合体、海联国际饭店等5个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研学项目、玉门之光工业体验馆、敦煌书局等14个项目建成运营,敦煌市莫高窟游客中心二期、悬泉置遗址保护利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提升、肃北石包城遗址保护利用等多年未开工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完成文旅项目投资20亿元,创造了酒泉文旅项目建设“加速度”。酒泉市2022年全年旅游接待152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5亿元,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与文旅产业发展的双优成绩。

平凉崇信龙泉寺景区绿化提升工程

企业支撑,强链补链。强化事业靠产业、产业靠企业、企业靠项目的系统思维,着力发挥省公航旅集团、省城乡发展集团、省文旅集团等省属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的“多驾马车”作用,激励省属企业在文旅项目建设挑大梁、强担当。省公航旅集团致力于打造文旅地标,与武威市全力推进雷台景区建设,将于明年“五一”亮相运营;在此基础上,重点推进天水市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武威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项目建设,为全省文旅产业增添亮点。省城乡发展集团作为文旅康养产业省级链主企业,投资1.2亿元建成运营泾川橙香瑶池温泉谷项目,为下一步打造温泉风情街、民俗生活馆、温泉康养馆等开好头、起好步。省文旅集团启动建设兰州石佛沟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已完成2.25亿元形象投资,在此基础上统筹运营平山湖大峡谷、渭河源大景区等景区。兰州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2022年完成“读者印象”文化生态精品街区项目投资4.7亿元,推动项目基础改造、建筑提升取得新进展。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

市州发力,圆梦文旅。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文旅就是谋未来,是全省各市州“强县域”、兴文旅的共识。兰州市2022年重点推进水墨丹霞景区一期工程,完成投资7200万,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水墨丹霞成为省会兰州旅游新热点。天水市以招商引资为牵引,麦积山景区二期工程、秦州区花舞南山文旅小镇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市图书、文化、博物“三馆”新建项目进展良好。临夏州将脱贫攻坚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动能,沿太子山旅游大通道打造交旅融合“金丝带”,带动华谊兄弟星剧场美好生活综合体、普乐方五色谷文旅康养度假区、和政滨河东区文旅开发综合体等大项目落地开工。平凉市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实施文旅康养产业项目55个,已开工51个,开工率92.7%,完成投资14.39亿元。武威市明确“5+N”文旅产业链发展重点,实施重点文旅产业项目22项,成立凉州会盟纪念地等5个专班,全年完成投资20.96亿元。白银市重点实施会宁南川·红军村建设、靖远县水岸三合景区开发建设等13个项目,文旅项目投资逐年增加。张掖市重点推进奥体中心建设项目、平山湖景区综合开发项目、七彩丹霞景区夜游项目、沙漠体育公园建设运营项目等项目,着力串点连线、丰富业态,提升全域旅游质量。嘉峪关市重点实施文化旅游项目4个,其中关城景区改造项目争取中央资金8000万元,着力打造全国长城文化文旅融合发展典范。

庆阳陇愿·凤凰塬舍民宿

创新驱动、丰富业态。2022年,全省文旅行业以文脉、山脉、商脉等为经络,多点开花,科学布局,文旅业态不断丰富,精品景区持续呈现。敦煌研究院实施的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二期开工建设,将打造“总量控制、线上预约、数字展示、洞窟参观”旅游开放新模式,是延续提升世界文化遗产地旅游管理的重要载体。甘肃演艺集团与敦煌市联手打造“乐动敦煌-文旅产业综合体”项目,2022年完成投资3亿元,主体工程完工,将以全新沉浸式演艺为敦煌文化增添魅力。金昌市火星1号基地崭新亮相,采取生存场景模拟、实体建筑仿制、科幻造景等手段,开发火星模拟生存、星际探索、数字互动等体验业态,是全国首个火星主题沉浸式实景体验基地。张家川县启动建设马家塬出土战国马车文化展览馆,将打造独具特色、主题鲜明的西戎历史文化展示平台。定西市通渭县墨香小镇翰墨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的实施为活跃书画文化、展示人文风采注入了活力。统筹推进夜间经济业态培育,张掖市甘泉文化街区、庆阳市药王洞养生小镇、酒泉市汉唐街区等3个文旅消费街区持续完善功能,已列入文化和旅游部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重点辅导培育对象。

临夏和政·阡陌纵横展丰年 蒲正芳 摄

展望2023年,文旅项目建设蓄势发力、提质攀升

2023年,是文旅蛰伏三年、重新启动的崭新一年,是文旅满怀信心、复苏振兴的关键一年。全省文旅行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的重大方略,推动文旅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实打实拼、提质攀升。

酒泉市1969文化艺术创意园

唱响服务企业主旋律。市州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企业是项目建设的主力军。以实施的“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活动为契机,指导市州开展好“一核三带”发展格局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暨文旅企业服务月活动,坚持促复苏与增后劲相结合,落实落细纾困惠企政策,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难题,鼓励引导企业培育和提供优质文旅产品,不断扶持文旅企业增强动力、复苏发展。

下好谋划项目先手棋。把握主动,先行先干,全力统筹文旅康养示范创建行动项目、华夏文明创新传承文旅融合项目等5个重大项目完成前期工作,争取纳入全省重大项目盘子。指导市州和文旅企业以谋划落实2023年文旅项目为抓手,多谋划具有带动性、区域性、示范性的高质量文旅项目,多谋划中央和省级预算投资重点支持、文化事业专项支持的文旅项目,多谋划政府专项债券、政府投资基金、金融贷款贴息的文旅项目,多谋划“文旅+交通”“文旅+农业”“文旅+科技”“文旅+工业”等多元发展项目,培育产业项目新的增长点。

金昌市火星1号基地

用活产业培育组织拳。谋划用好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坚持资金随着项目走的导向,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加大对文旅市场主体支持力度。联动市州县把招大引强作为工作重点,策划实施文旅项目招商引资推介会,招引更多含金量高、含绿量足、含新量多的高质量项目,实现项目招引数量、落地总量、投资质量三个新突破。围绕培育文旅首位产业,建立工作台账,坚持“一企一策”,进一步扩大文旅企业规模,尽快实现升规入统,确保文旅产业产值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大幅度增加。

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坚持产业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重点推进世行贷款实施的甘肃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实施,争取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把世行贷款文旅项目打造成示范项目;争取省重大项目办政策支持,集中支持省属企业实施好兰州石佛沟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渭河源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升改造项目等7个文旅重大项目;主动加强与市州县区的统筹协调,建设数字化动态文旅产业项目库,推动项目建设“运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局面。(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谢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