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助力复工复产 导游再启征程”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日期:2022-12-23 02:1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战略部署,按照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整肃文旅队伍提升素质”的要求,全面提升甘肃省导游员、讲解员的职业能力素质,为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做好准备,由省文旅厅举办的全省“助力复工复产 导游再启征程”培训班于12月22日上午在兰州开班。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田学功指出,随着现阶段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省文旅厅第一时间向全省文旅系统做出安排,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 加快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和《加快全省文旅行业复苏 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工作方案》,出台了10个方面32条具体工作措施,对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复苏振兴做出了全面安排部署,这次培训班的举办,就是对“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的贯彻落实,对全省导游讲解员队伍重整旗鼓、重拾信心、重振士气的全面动员。

田学功表示,三年来疫情此起彼伏,严重冲击经济发展,对于文旅行业来讲,疫情的影响更是致命的,全省700多家旅行社处于停业和关闭的状态,10000多名导游在业的不足20%,许多导游迫于生计离开了工作岗位。当然我们也要看到,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无数甘肃文旅人依旧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厉兵秣马,不懈耕耘,出台一系列纾难解困政策帮助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缓解经营困难,这充分体现了全省文旅系统坚定信心决心,保持耐心韧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担当。省文旅厅历来关心重视导游和讲解员队伍的成长,在全省文旅产业全面复工复产的第一时间,举办导游讲解员培训,就是要以“队伍不散、人心不乱、能力不减”的要求,全面检验提升服务技能水平。

田学功强调,随着全省文旅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广大导游讲解员要进一步充实自我,提升素质,为重返岗位回归本职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举办这次培训,就是要把教育引导放在复工复产前面,通过专家教授的讲授,做到“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一是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体现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要求。导游是传播文化的使者,是“诗和远方”结合的桥梁,广大导游要不断加强对甘肃悠久厚重的历史、独特多彩的文化、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的储备,通过更加优质的讲解服务,把甘肃旅游的形象塑造起来,把甘肃文化的自信展现出来。二是要坚持职业操守。一旦旅游市场启动,导游走上工作岗位将面对大量的游客,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坚决杜绝出现违反导游职业操守的现象,尽全力维护好全省的旅游秩序。三是要做好适应数字化、信息化新要求的准备。随着新媒体、电子商务、“云”服务等新兴技术发展,导游和讲解员必须成为具备新媒体媒介素养、社群营销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广大导游要认清行业发展的形势,提高直播宣传、短视频宣传等创新能力,更好应对未来行业的发展要求。

田学功要求,参训学员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聆听各位老师的授课,认真思考,针对各自工作的不足总结经验,让培训的成果真正转化到今后的工作当中,让培训所得成为今后工作所用,努力成为甘肃导游讲解员中的中坚力量,成为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精神”的一面旗帜。培训班工作人员要尽全力做好参训学员的各项保障工作,以精益求精的要求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程做好学员健康监测、食品安全、出行安全等工作,保障学员和授课老师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加强与学员和授课老师的沟通联系,及时解决培训工作中出现的突发情况,确保培训工作顺利进行。积极吸收学员及授课老师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为今后的培训工作积累经验。

据悉,为方便广大学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分别在兰州、张掖、天水三地分区域举办,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授课和现场讲解互补的方式开展。全省各市州300余名导游讲解员参加线下培训,无法参加线下培训的导游和讲解员,可通过网络平台直播的方式参加线上培训。(文/甘肃省旅游培训考试中心 王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