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多措并举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回升

日期:2022-12-23 02:1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在国家出台疫情防控“新十条”,省上出台“新二十条”,要求有序放开市场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搞活今冬明春文旅市场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第一时间出台《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 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工作方案》,从文化惠民、文旅消费等十方面提出引领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一揽子具体措施,动员全省文旅系统厉兵秣马、奋战百日,全面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信心,争取三个月实现文旅行业复苏首战告捷,半年以后实现文旅首位产业“王者归来”,助力全省经济企稳回升。

全面动员 促进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12月1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和全省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动员大会,号召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及以旅行社为代表的文旅经营企业,积极顺应国务院“新十条”和省“新二十条”防控政策导向,吹响集结号,抢抓新机遇,以文旅人的担当作为,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全面复工复产、复苏振兴。

全省各地文旅行业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全面复工复产,各类文旅经营单位恢复正常经营,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快的节奏把既定的目标实现好,全力促进文旅行业复苏振兴。张掖市立即召开文旅市场提振复苏座谈会,全市旅行社、景区、星级酒店、文创企业、旅游汽车公司、新媒体运营单位等文旅企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探索推出系列惠民措施,为文旅市场复苏注入发展活力。陇南市启动“冰雪游·开新局”——冬春季旅游升温演出进景区活动。嘉峪关举办“雄关游礼 惠享冬春”——冬春季文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敦煌市举行2022-2023年冬春旅游优惠政策发布暨敦煌文化研学季活动启动仪式,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通过视频形式寄语敦煌冬春旅游,向中外游客发出诚挚邀请等等。截至12月20日,全省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均举办了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复产部署会议。除因冬春季森林防火、改造提升等原因部分景区关闭外,全省401家A级旅游景区中实行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和免门票开放景区达339家,占全省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5%,实现了“能开尽开、能免尽免”的复工复产目标。

多措并举 打好文旅消费复苏组合拳

为全面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夯实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基础,助力实现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良好开局,全省各市州按照《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 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工作方案》要求,积极谋划冬春旅游市场相关促进政策和措施,大力引导开展各类文旅消费活动,拉开新的复苏序幕。

据统计,2022年12月10日-2023年3月31日,全省各地围绕“文化惠民活动、文旅消费活动、旅游产品开发、文旅宣传推广、助企纾困惠企、乡村旅游活动、文旅项目谋划、智慧文旅活动、规范文旅市场、文旅队伍提升”十大重点任务,共计市州级谋划实施674项、县区级谋划实施1480项冬春文化和旅游措施,其中,惠企优惠措施368项、惠民优惠措施1050项,各地全力促进行业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确保迅速激活全省冬春文化旅游市场。张掖市依托全国主流线上平台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对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景区演艺门票、度假线路等进行补贴,同时优化“引客入张”政策,在2023年1至5月实行“两兑两降四增三翻番”措施,加大对组团社、地接社和专列、直航包机奖补力度。白银市积极协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等部门,统筹300万元文旅消费券,协调县区发放100万元文旅消费券,促进文旅消费。天水市扩大天水文旅年卡发行范围,凡持天水文旅年卡的游客,200元就可尽享11000元免票权益。

精心组织 丰富冬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在推进复工复产进程中,省文化和旅游厅注重引导全省文旅系统加大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文旅行业重振复苏的美好期待。各地文旅部门以元旦、春节为契机,积极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策划组织文艺、非遗、演艺、文博、民俗等文化惠民活动,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冰雪、温泉、红色、生态、乡村、体育、康养、民俗、避寒旅游等冬春季旅游优质产品,组织开展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迎新春、庆佳节、展民俗、享欢乐等冬春季节庆主题活动,迅速做热做大全省冬春季文化和旅游市场。通过持续开发冬春季文化和旅游产品,聚积人气,整合资源,使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成为拉动全省文旅市场复苏的“引爆点”和“增长点”。

全省各地共将组织文化惠民活动近800项。其中,兰州市文旅系统谋划文化惠民活动48项,预计演出超过500场次。酒泉市策划开展“冬游酒泉 畅享暖冬”为主题的短途游、跨市游、跨省游等多种旅游产品类型。武威市推出冰雪之旅、温暖之冬、冬景流连和历史漫步等特色旅游线路。平凉市大力推广“冰雪筑梦·春光绘彩”十大冬春季康养旅游线路。定西市举办冬春冰雪温泉游新闻发布会和推介会。各地均充分结合优势文旅资源,优化冬春特色文化旅游产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文旅市场提振复苏的关键时刻,全省文旅系统将从举办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引导开展各类文旅消费活动、加大旅游产品开发供给、全力加大文旅宣传推广、强化助企纾困惠企服务、推动乡村旅游品质提升、加强文旅项目谋划建设、以智慧文旅助推市场复苏、强化文旅市场规范运行、整肃文旅队伍提升素质等十大方面,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责任感促进文旅产业复苏振兴,切实把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要求落到实处,以“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责任担当,谱写陇原大地文旅复苏的春天。(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