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艺术名家百人陇上行”乡村振兴艺术创作工程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日期:2022-12-19 10:1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12月17日上午,“甘肃艺术名家百人陇上行”乡村振兴艺术创作工程采风活动在甘肃画院正式启动,来自全省各地的艺术家从兰州黄河之滨,奔赴甘南、陇南两地重点旅游示范村开展创作采风活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何效祖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主持启动仪式,甘肃画院院长王万成,甘肃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宁等出席启动仪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和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甘南州迭部县扎尕那景区开发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画院、甘肃文旅集团承办,陇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甘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协办的“甘肃艺术名家百人陇上行”乡村振兴艺术创作工程采风活动将于12月18日至25日在甘南和陇南两地举办。

何效祖指出,本次采风活动以乡村振兴艺术创作工程为主题,其目的在于疫情之后推进全省文旅市场复苏,组织艺术家深入基层、深入民间开展文艺精品创作。这次采风活动是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文旅系统深入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的一件大事。何效祖强调,本次采风活动一要深挖甘肃丰厚的艺术创作素材。甘肃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然风光独特、民俗风情浓郁,是文艺创作的沃土。此次采风活动前往陇南、甘南,将深度了解两地独特的历史文化、特殊的民俗风情,为开展书法、美术、音乐、舞蹈和摄影等艺术创作提供丰富的创作灵感与素材,有利于产出一批具有民族文化底蕴、展现时代风貌的艺术精品。第二,采风活动艺术创作要以攀高峰为目标。省委省政府对甘肃艺术创作寄予厚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基层、走进百姓、贴近生活,体悟省内不同地域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在极具辨识度的陇原山川大地中,在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零距离的采风实践中,汲取营养、积累经验,提高“走进去”的觉悟,增强“融进去”的情怀,筑牢“沉下来”的恒心,把人民装在心中,把握时代脉搏,克服浮躁庸俗之风和固步自封的心态,跟上时代节拍,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以充沛的感情、细腻的笔触、优美的旋律、动人的形象,描摹美景新韵、反映风土人情、展现时代变迁,用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摄影等不同形式的文艺精品,讲述新时代陇原山乡巨变的生动故事,探寻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的“甘肃路径”。三要加强创作成果的宣传应用。充分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充分应用各类媒体和传播渠道,将艺术作品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宣传推广,用艺术创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走进陇原大地,让甘肃文化旅游事业风生水起。

据悉,“甘肃艺术名家百人陇上行”乡村振兴艺术创作工程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在今年冬季、明年春耕和秋收期间,分批组织以画家为主,舞蹈、音乐、文艺研究等各方面专家参与百名艺术名家,深入各重点乡村,开展美术、音乐、舞蹈、美术、摄影采风创作,创作一批反映乡村风貌、人文景观、民生万象等优秀艺术作品。第二阶段将于明年8月至9月,组织对所有创作艺术作品进行评选。第三阶段将于明年“十一”前后,举办汇报展览展演,借助优秀艺术作品展现甘肃省实施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成就,加大对全省重点旅游景区的宣传力度,为美丽乡村提供文化滋养,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处室、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甘肃文旅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全省部分画院、文化馆、文艺院团、高校艺术院系的美术家、艺术家,省摄影家协会、省现代摄影学会部分摄影家参加活动。(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杨沛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