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文化旅游打头阵 烟火陇原再回归

日期:2022-12-19 10:1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在国家出台疫情防控“新十条”,省上出台“新二十条”,要求有序放开市场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快速行动,以搞活今冬明春文旅市场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第一时间出台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召开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和全省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动员大会,动员全省文旅系统厉兵秣马、奋战百日,争取三个月实现文旅行业复苏首战告捷,半年以后实现文旅首位产业“王者归来”,助力全省经济企稳回升。

文旅活动搞起来,让火热年味再归来

举办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开展各类文化旅游惠民促销活动,引领全省冬春季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提振文旅消费,燃起人间烟火。

文艺展演万民乐。组织全省各级文艺院团牵头,上下联动开展“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活动,为城乡群众奉上戏曲、歌舞等经典舞台艺术。

非遗炫彩中国年。广泛开展“非遗过大年”“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引导群众过一个具有浓厚中国风和甘肃民俗味的兔年新春。

文化场馆庆新春。全面开放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文化服务站等,办好精品文化艺术展览和群众性文化活动。

三园一区展文脉。以长征、长城、黄河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主题,举办系列文化活动,集中展现中华五千年文明及各类传承创新成果。

景区门票大优惠。2022年12月至2023年5月,鼓励全省A级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减免优惠政策。深入推动“甘肃人游甘肃”,鼓励各市州发放文旅消费券,推出全域旅游年卡。

夜间经济大开张。依托各类文化和旅游休闲街区,加快文化景观和“两节”氛围营造,启动文旅“夜经济”,带动城市夜消费。

旅行活动大补贴。实施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大型户外运动活动等补贴政策,为旅行社组织游客提供奖励。

带薪休假大引领。鼓励各单位在当前特殊困难时期,多安排职工休假,以公务人员的错峰旅游带动旅游市场复苏。

优质产品晒出来,让远近游客走过来

全省各地文旅场馆、景区景点等文化旅游活动场所,加大旅游产品开发供给,拓展提升旅游内容和服务品质。

差异化设计很贴心。针对冬春季文化旅游的本地市场、省内周边市场和国内来甘市场,适应游客不同需求,策划推出文化主题、乡村休闲、冰雪运动、越野徒步等各种类型的文化旅游产品,提供完善的旅游服务。

创意性产品有特色。率先推出一批适应冬春季省内外游客需求的旅游目的地、旅游演艺、旅游线路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创意旅游商品。

目的地建设提品质。加快开展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各种类型项目建设的申报、评审、复核、公示、发布,尽快推动产业整体升级。

乡村游红火农历年。推动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乡村旅游示范村提升风貌、完善功能,策划推出冰雪、民俗、非遗、美食等冬春季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和精品线路,规范开展系列乡村文化节会活动,让游客感受红红火火的农历新年。

智慧化服务助复苏。甘肃文化旅游大数据平台推动全省文化旅游数据共享与应用。全省文化旅游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建设,助力5G等技术在全省文旅行业的深度实践与应用;国家5A、4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和二级博物馆与OTA平台合作,确保线上票务预订渠道通畅;各级文化旅游机构建立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提升游客服务能力。

宣传推广热起来,让内外市场旺起来

省、市、县三级联动,省内外两个市场兼顾,加大文旅宣传推广,打响甘肃冬春季旅游品牌,激活甘肃文旅市场。

助游客做攻略。精心编排、创新推广冰雪旅游、温泉旅游、康养度假旅游、民俗节庆旅游等优质旅游产品,为广大省内和入甘游客提供信息参考和旅游指南。

走出去请进来。省文旅厅协同省内外相关企业、省内三大旅游联盟,政企合力打造“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恢复市场化运营“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品牌列车,组团开展省内、省外冬春季旅游推广活动。

同携手广宣传。党委政府推动,社会各界参与,多形式、深层次、全覆盖,提升宣传信息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同时打好网宣“组合拳”,培育全省文化旅游行业网红队伍,争取年内各市州和县区文化旅游部门、全省4A和5A级旅游景区、博物馆等文化旅游机构新媒体账号注册率达到100%,持续扩大甘肃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让广大游客读懂甘肃、爱上甘肃、走进甘肃。

政策项目推开来,让文旅企业活起来

省文旅厅强化助企纾困惠企服务,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扎实推进政策落地落实,着力破解当前制约文旅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

助企惠民见实招。创新推出消费助企惠民措施,开展金融精准对接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政策落地效率。积极利用好金融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加快解决生产、经营、投融资等问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购买服务不惜金。建立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加大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电影放映力度,扩大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范围。

重点项目抓落实。以增加文旅产业增加值为目标,以产业类项目为重点,抓项目储备、项目谋划、策划设计,抓招商引资,确保实现重点文旅项目“入库、入规、入统”。突出“早、准、实”,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蓄足高质量发展“活力源”。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搭建项目承载平台、资金平台,为项目建设“开绿灯”“加满油”。

作风环境抓起来,让行业形象树起来

元旦、春节假期将至,省文旅厅强化文旅市场规范运行,以过硬的作风和良好的形象,迎接游客出游的新高峰。

以文明环境开门迎客。指导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化旅游企业严守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底线,严格执行行业法规标准。开展旅游市场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文化旅游市场中强制、诱导消费等损害游客权益、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给省内外游客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

以过硬素质服务游客。全省文旅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启动文旅系统全员上岗和各类别的系统培训计划,让全体从业人员的素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开展文旅行业服务系列技能大赛,以新风貌、新气象、新形象推动文化旅游各项工作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

以比学赶帮提升专业能力。指导全省文化行业的讲解员、演艺人员重拾业务,鼓励旅游产业链上的各类业务人员、导游等重新培训业务技能,重新建立业务联系渠道,重新编排产品,重新开发市场,形成广大一线员工比学赶帮超、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的浓厚氛围,切实把百日攻坚行动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文旅“流水席”和行业“百家宴”。

勇担重任不懈怠、重振士气再出发。甘肃省文旅厅正以满腔的热忱、殷切的期望、昂扬的斗志,面向全行业全系统发出复工复产的“动员令”、吹响市场重启的“冲锋号”,激励和引导全行业全系统“干有方向、干有力量、干有章法、干有底气”,以“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的责任担当谱写陇原大地文旅复苏的春天。(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吴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