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按下“加速键” 甘肃多举措复苏振兴文旅市场

日期:2022-12-19 10:12 来源:央视网 字体:

近日,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大会和全省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誓师大会,结合12月10日发布的《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和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工作方案》,旨在复苏振兴文旅市场,为激活复苏文旅行业按下“加速键”。

受疫情影响,文旅行业受重创,此举能让文旅行业恢复几何?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内,甘肃多家A级旅游景区发布门票减免优惠政策,“春绿陇原”冬春季文艺展演活动也即将启动。在全省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誓师大会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何效祖呼吁旅游行业早做准备,抓紧补短板,提升员工业务能力,做好准备重新开发市场。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资料图

超八成A级旅游景区减免门票

12月11日,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宣布,2023年3月31日前,全国游客可凭身份证免门票游览景区。

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3月15日,甘肃武威雷台景区、文庙景区、天梯山石窟、凉州会盟纪念馆4家景区免首道门票,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等10家景区按原有政策免费开放。

12月15日,甘肃平凉宣布从即日起至2023年4月底,崆峒山景区、泾川县田家沟景区、锦绣凤凰景区实行免门票优惠;崇信龙泉寺景区、华夏古槐王景区、泾川大云寺·王母宫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庄浪云崖寺景区实行按35元/人收取门票的优惠。

按照要求,全省A级旅游景区从2022年12月起至2023年5月,都开展门票减免优惠活动。根据统计,目前甘肃省401家A级旅游景区多数已恢复开放,推行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和免门票开放的景区多达339家,占全省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85%。

与此同时,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要求全省各地文旅场馆、景区景点等所有文化旅游活动场所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培育新型文化旅游业态和服务产品,尽快启动做好登山、徒步、马拉松、自行车、滑雪、滑翔伞等户外运动项目,充分激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潜力和活力。

从省内游做起 组团出省揽客

文旅行业振兴复苏,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等节日,是契机,也是机会。

在“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大会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何效祖表示,全省文旅行业要以“元旦”“春节”为契机,开展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全行业动起来跑出“加速度”、活起来回归“烟火气”。

“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大会现场

对此,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负责人介绍说,“春绿陇原”作为甘肃参演单位多、受众面大、普惠性强的惠民演出活动,将在本月重启,届时将举办多场文艺演出活动。

根据《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 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工作方案》,首先要组织客源做好“甘肃人游甘肃”,让省内旅游跨区域率先动起来,同时组织吸引游客来甘肃游玩。

甘肃省文旅厅节会与宣传推广处负责人介绍,12月中旬他们将组团到山东,双向启动“山东人陇上游”“甘肃人齐鲁游”文旅推介活动。组织协调河西五市、陇东南五市、沿黄四市州等省内三大旅游联盟在省内开展推广活动。

给旅行社加油打气 鼓励做好准备

受疫情影响,不少旅游从业者转行。旅游行业要振兴复苏,旅行社是重要一环。

12月15日召开的全省旅行社行业复工复产誓师大会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何效祖鼓励旅游从业者“洒扫庭院、重修厅堂,归拢队伍、招兵买马、整肃操练”。

他表示,旅游产业链中,景区景点、宾馆饭店、航空铁路信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重新开始培训业务技能、建立业务联系渠道、编排产品、开发市场。

据悉,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期将下发通知,组织启动2022年“引客入甘”旅游补贴资金申报及审核工作,争取及早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帮助旅行社等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作者:王小英)

(来源:央视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