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召开

日期:2022-12-15 05:1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12月14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全面把握和执行各项优化防控措施,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动员全行业全系统提高政治站位,以搞活今冬明春文旅市场为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全面落实10个方面32条具体措施为抓手,快干实干一百天,坚决打赢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市场重启攻坚战,迅速让全行业动起来、活起来、旺起来。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州和敦煌市设立分会场。受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委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何效祖在主会场出席并作动员讲话;省文旅厅领导班子成员,甘肃文旅产业集团负责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市州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何效祖在讲话中指出,召开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是及时贯彻党的二十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战略部署的誓师出征,是坚决执行党中央和全省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加快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集中攻坚,也是尽快克服三年疫情冲击影响,重振甘肃文旅蓬勃生机的全面动员。全省文旅系统要增强历史主动,坚定文化自信,致力文化自强,奋战百日,攻坚拔寨,争取文旅行业复苏首战告捷,助力全省经济企稳回升。

何效祖讲到,要坚定复苏信心,重振士气扭转局面。他回顾说,三年来疫情不时暴发、不断蔓延,严重冲击经济发展,全省文旅行业苦苦挣扎、艰难维持,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致命性的影响。好在我们有幸生逢盛世。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文旅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有效杜绝了疫情通过文旅活动传播,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底线,出台了一系列纾难解困政策,全省文旅企业不懈努力始终坚守在属于自己的战场。随着国家“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的全面实施,预计旅游市场三个月大局可定,六个月大局可起,一年内市场可以恢复。全行业、全系统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快行动的紧迫感和执行力,充分利用“三个月大局可定”的100天,立非常之志、谋非常之策、施非常之举,小步走不停步,积小胜成大胜,争取实现岁末年初前三个月开好局、起好步,抢得发展先机,并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大步前进,稳步回暖,实现半年以后文旅首位产业“王者归来”。

何效祖强调,要爬起来再冲锋,多向发力预热市场。全省文旅行业要以喜迎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为契机,开展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抓紧抓实10个方面32项具体工作,切实让全行业动起来跑出“加速度”、活起来回归“烟火气”、旺起来开启“新征程”。要举办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惠民服务的系列文化展示、展览、展演活动,带动引领全省冬春季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要引导开展各类文旅消费活动,全面开放夜消费,多层次开展旅游惠民促销,持续实施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大型户外运动等补贴政策,鼓励各单位公务人员错峰旅游带动市场复苏。要加大旅游产品开发供给,全省各地文旅场馆、景区景点等所有文化旅游活动场所,都要第一时间全面复工复产,精心培育新型文化旅游业态和服务产品,尤其要高度重视,尽快启动做好登山、徒步、马拉松、自行车、滑雪、滑翔伞等户外运动项目,充分激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潜力和活力。要全力加大文旅宣传推广,加强整合宣传,组团开展省内外营销活动,全新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冬春季旅游优质产品,让广大游客读懂甘肃、爱上甘肃、走进甘肃。要强化助企纾困惠企服务,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开展金融精准对接服务,着力破解当前制约文旅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要推动乡村旅游品质提升,把乡村旅游作为全省旅游复苏振兴的突破口和主阵地,集中资源财力打造具有品牌带动效应的示范样板项目,推动乡村旅游连片发展、扩容升级。要加强文旅项目谋划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文化旅游业复苏振兴的重要抓手,以项目拓展升级为核心,以“入库、入规、入统”,增加文旅产业增加值为目标,打造升级版的甘肃文旅项目;抓住谋划来年项目、争取支持的关键时期,立即着手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蓄足高质量发展“活力源”。要以智慧文旅助推市场复苏,打好网络宣传“组合拳”,加快5G等技术在全省文旅行业的深度实践与应用,推进全省文化旅游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建设。要强化文旅市场规范运行,督促指导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化旅游企业严守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底线,持续开展市场整治,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要整肃文旅队伍提升素质,坚持“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立即启动全员上岗和各类别的系统培训计划,推动全省文旅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何效祖要求,要勇担重任攻坚,凝心聚力再续辉煌。全省文旅行业要始终做到心里有指针原则、眼里有目标方向、手里有措施办法,切实把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有成果、有效果、有硕果。要组织动员全行业立即整肃队伍,“洒扫庭院、重修厅堂”“归拢队伍、招兵买马”“整肃操练、厉兵秣马”,集结再出发,以全新姿态开门迎客、干事创业;市州、县区要挂帅出征,打好主动仗,做到目标、重点、措施、进度、责任“五明确”,全面策划好文旅领域的“精神大餐”,组织实施好文旅行业的“百团大战”,形成全省“一盘棋”、省市县联动、点线面协同、一体化推进的格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要多下基层,多深入企业,向群众请教,向基层学习,总结经验,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加速跑起来,确保“综合工作争先进位、单项工作争做标杆”,以文旅部门先行先试、打造标杆的魄力与信心,为全省复工复产发挥示范作用、放大引领效应;文旅企业要身先士卒,勇做急先锋,贴近游客所盼、呼应市场所需、发挥企业所能,精准对接供需两端,提升市场竞争力,切实把文旅百日攻坚行动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文旅“流水席”和行业“百家宴”;督导宣传要全面发力,营造大声势,及时发现典型、推出样板、形成热点,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强优势、壮声势、展气势。要以百日攻坚行动作为良好开端,抓紧完成年内尚未完成的工作,深入谋划好明年工作,为明年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打好基础。

会议由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学科主持。会上,兰州、酒泉市文旅部门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和厅直属单位负责人,省公航旅集团、甘肃建投集团文化旅游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省内部分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各县(市、区)文旅部门负责人,辖区内重点文旅企业、旅游景区和媒体代表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鲁学恩 石大财 图/微游甘肃 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