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新赛道上蹚新路——从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看明年市场复苏

日期:2022-12-15 05:1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12月14日,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召开。兰州设主会场,各市州、甘肃矿区、兰州新区设分会场。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区)一级。会议就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激活冬春旅游市场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为梦想而战,吹响百日冲刺的号角

疫情肆虐了三年,在2022年收官、2023年将启的重要节点上,甘肃省文旅厅如何提振发展信心,加快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又将为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遇?此次会议释放出诸多积极信号。

从目前来看,大变局催生新机遇,若不眼疾手快、机遇稍纵即逝。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全省文旅行业在市场复苏中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以喜迎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为契机,开展文旅市场复苏百日攻坚行动,抓紧抓实10个方面32项具体工作,从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加快全省文旅行业复苏,切实让全行业动起来跑出“加速度”、活起来回归“烟火气”、旺起来开启“新征程”。预计旅游市场三个月内大局可定,六个月内大局可起,一年内市场完全恢复。

有了精彩的开局,梦想就不再遥远。这次“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行动,正好处于“三个月大局可定”的关键时期。这一百天事关明年工作的良好开局,一天都不能耽误,一时都不可懈怠,省文旅厅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立非常之志、谋非常之策、施非常之举,小步走不停步,积小胜成大胜。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大步前进、稳步回暖,实现半年以后首位产业“王者归来”。

为使命而战,扛起市场复苏的大旗

省文旅厅以赶考姿态勇担使命,奋力扛起市场复苏的大旗,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和干劲,从十个方面提出引领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一揽子具体措施。聚焦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带动引领全省冬春季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聚焦各类文旅消费活动,从2022年12月起至2023年5月,全省A级旅游景区都要开展门票减免优惠活动,持续实施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大型户外运动等补贴政策;聚焦旅游产品开发供给,做好登山、徒步、马拉松、自行车、滑雪、滑翔伞等户外运动项目;聚焦甘肃文旅宣传推广,组团开展省内外营销活动,全新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冬春季旅游优质产品;聚焦助企纾困惠企服务,着力破解当前制约文旅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聚焦乡村旅游品质提升,集中资源财力打造具有品牌带动效应的示范样板项目,推动乡村旅游连片发展、扩容升级;聚焦文旅项目谋划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文化旅游业复苏振兴的重要抓手,立即着手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蓄足高质量发展“活力源”。聚焦智慧文旅助推市场复苏,打好网络宣传“组合拳”,加快5G等新技术在全省文旅行业的深度实践与应用,推进全省文化旅游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建设;聚焦文旅市场规范运行,督促指导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文化旅游企业严守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底线,持续开展市场整治,营造健康、文明、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聚焦整肃文旅队伍提升素质,坚持“定了就干、马上就办”,立即启动全员上岗和各类别的系统培训计划,推动全省文旅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这十大硬核举措绘就了一幅气势磅礴的恢宏画卷。

为荣誉而战,擂响决胜全年的战鼓

恢宏壮美的历史画卷,总是在踔厉奋发中铺展;波澜壮阔的时代华章,总是在持之以恒中书写。纵然一路风尘仆仆,文旅铁军依旧为荣誉而战,为梦想加冕。只要擂响总攻战鼓,就能决胜全年目标,一揽子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浇灌和滋润了受三年疫情影响而逐渐干涸的甘肃旅游沃土。

文化作笔,旅游为墨,一笔一画,一点一抹,共同绘就“诗”和“远方”的华彩篇章。全省文旅系统对标《加快复苏全省文旅行业 激活冬春旅游市场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全面推动文旅行业单位复工复产、复苏振兴,奋力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一大批文人用笔墨挖掘陇原文化,一大批网红用镜头秀出家乡风光,注重创意点睛、情感共融,注重与时偕行、贴近大众,迅速激活冬春旅游市场,蛰伏三年之久的甘肃文化旅游必将迎来高光时刻,奔向世界舞台。(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