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带一路 >

中外人士纪念路易·艾黎:听歌忆故友 共叙“艾黎情”

日期:2022-12-13 0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社兰州12月11日电 (闫姣)“点燃培黎的火炬,映照璀璨的晨曦,你是友谊的使者,心系山丹洪湖地。手持和平蒲那姆,书写真挚的情谊,你是永恒的使者,心系中华大地……”纪念“中国十大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的中文歌曲《永恒使者》10日在网络首发后,引起各界人士关注。

  路易·艾黎是新西兰教育家、作家,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生活了近十载。他在山丹创办“为黎明而培养人才”的培黎工艺学校,把“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职业教育理念融入为新中国培养人才的教育实践中;通过撰写文章、摄影、参加国际会议等,不遗余力向海外展示“真实的中国”。

  今年是中国与新西兰建交50周年,也是路易·艾黎诞辰125周年,甘肃多地连日来举行了相应的纪念活动。通过口口传唱的歌曲来纪念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有网友评论,“温暖有力量的歌,致敬不朽的艾黎精神”。

  “今天,让路易·艾黎的故事在年轻人中活起来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继承他的精神,他的仁和大爱,去追寻真诚的交往关系。”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前主席戴夫·布罗米奇(中文名荣大伟)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中国有很多纪念路易·艾黎的地方,比如兰州城市学院的路易·艾黎纪念馆,甘肃山丹县的艾黎纪念馆和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还有更多相关雕像或遗址,且数量在持续增多。

  甘肃省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梁保平说,路易·艾黎是甘肃与新西兰,特别是与克赖斯特彻奇市友好合作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在他的倡导推动下,1984年甘肃与克市建立友好省市关系。2009年,甘肃山丹县又与塞尔温区缔结为友好县区。多年来,双方友城交往密切,交流成果丰硕,已成为中新地方友好交流合作的典范。

  “新西兰是西方发达国家中较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艾黎起了非常重要的协调沟通作用。”甘肃省山丹艾黎纪念馆文博副研究馆员赵谦玺说,未来,世界各国间的联系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像艾黎一样搭建友谊之桥,充当文化交流使者的国际友人,将会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