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新认定28家省级非遗工坊

日期:2022-12-08 05:12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12月8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2022年度甘肃省级非遗工坊认定结果,裕固族服饰、敦煌彩塑制作技艺、雅路人麻鞋等28家非遗工坊榜上有名。至此,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支持甘肃省建成2家非遗工坊,甘肃省先后认定两批共119家省级非遗工坊,全省省级及以上非遗工坊数量已达121家。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充分依托国家各相关部委、省直各厅(局)陆续出台的利好政策,活化用好全省非遗资源,深入挖掘传统工艺类非遗项目的当代价值,以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为载体,持续推动非遗工坊建设,带动当地人群和农村妇女就地就近就业,通过“非遗+文创+培训+电商+展销+乡村旅游”等多种途径,提高非遗工坊从业人员收入,不断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发展。

今后,甘肃省拟将非遗工坊建设纳入到各地区乡村振兴工作体系,将其作为拓展就业渠道的重要手段,建立健全政府牵头、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实现非遗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农耕文化保护相结合,推动非遗工坊在加强非遗保护、促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祁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