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文化知识】沧桑历史的见证——沙州故城

日期:2022-12-06 11:12 来源:敦煌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字体:

搜狗截图22年12月06日1140_7.jpg

在敦煌城西、阳关西路肃州岔路口的南面,残存原敦煌故城城墙的一角,俗称“旧城墩”,又称沙州故城遗址。该城为汉代故城, 始建于汉元鼎年间。经西凉、唐代两次加固维修。唐立沙州、元置沙州路、明设沙州卫,其城址一脉相沿,未曾他迁。清雍正年间移民之后,选址在党河东岸另筑新城,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敦煌市主城区所在地。学者皆认为汉唐敦煌故城即为党河西岸与新城隔河相望的残破古城。
现沙州故城仅存南、北、西三面断续残垣。东面已被水冲坍陷无余,在党河西岸河床上可找到部分基址。据残垣遗迹推测,故城范围南北1132米,东西宽718米。就地取土,层层夯筑,夯层厚12厘米,垣基宽6〜8米,残高4米许。四角筑高大的角墩,今仅存城角墩台一座与部分城墙,现存城墩高16米许,高出城墙一倍,下部夯筑,上部多土坯垒砌。西墙正中残留门洞一座,当属西城门无疑。城内西北一隅今被用作油库,其余均辟为农田,地表无遗物可觅。1981年,敦煌故城(沙州故城)被甘肃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敦煌郡城曾是西域交通咽喉之地,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两千多年前。历史被如沙的时光掩埋,回首时似乎了无痕迹,当我们认真聆听记忆的声音时,总有一段段的雄壮长歌在天宇间回响,沙州城也随朝代更替兴衰,谱写着它昔日辉煌的乐章。
汉元鼎六年(前111),汉武帝以“武威、酒泉地置张掖、敦煌郡, 徙民以实之。”沙州城的初建,就开始于这一时期。据《沙州城土境》记载:“沙州城:将军赵破奴奉命领甘、肃、瓜三州人士筑造”。
东汉延光元年(122),张挡冒死上书,苦谏不能放弃西域, 不能封闭玉门关、阳关。汉置西域副校尉常驻敦煌,敦煌郡城成为汉经营西域的军政中心。
东汉中平元年(184),黄巾起义爆发,“河右扰乱、隔绝不通”,只有敦煌较为安定。敦煌太守吾彦、仓慈期间,身耕力行,劝民生产,保护胡商,民族和睦,中西贸易繁荣,使敦煌地区呈现“家给人足、晏然富庶”的繁荣局面,史称“华戎所交一大都会”。沙州城的规模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顶峰。
东晋隆安四年(400),晋昌太守唐瑶移檄六郡,推李翯为沙州刺史、凉公,这就是十六国时期的“西凉”。西凉初期以敦煌城为都城,当时的敦煌“郡大众殷,制御西域,管辖万里”,“一时于阗致玉,鄯善前部王遣使贡其方物”。西凉时期,对敦煌故城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新建了靖恭堂、谦得堂、恭德殿、嘉纳堂等建筑,并在城中设有泮宫,是“高门学生”学习的场所。
北魏太平真君三年(442 ),沮渠无讳率领北凉的残余势力离开敦煌,西奔鄯善的吐谷浑,敦煌遂为北魏拓跋氏所占有。北魏封李宝为镇西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领护西域校尉、沙州牧、敦煌公。同时封其弟李怀为敦煌太守,共镇敦煌。北魏孝昌( 525〜527 ) 中,敦煌罢镇置瓜州,首任刺史是北魏宗室东阳王元荣,在任职的20年里,推进了莫高窟的营建活动,使敦煌的佛教得到了迅速发展。
隋代敦煌郡辖三县,敦煌、常乐、玉门,郡治敦煌故城。敦煌在此期间显示出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裴矩在《西域图记》记载:“故知伊吾、高昌、鄯善并西域之门户也,总凑敦煌,是其咽喉之地。”在唐开元天宝以前的一百多年中,敦煌“村坞毗连,鸡犬相闻,佛塔遍地,市场广大,家给人足,晏然富庶”。唐代敦煌城可分为子城和罗城两部分。子城又叫小城,位居罗城西南,为官府、 衙门、官员和世家大族的居地。罗城又叫大城,为商业和主要的居民区,城中驻豆卢军。沙州城成为当时仅次于长安的国际大都市。
西夏统治敦煌期间,地方行政组织和宋一样,也分州、县二级, 敦煌仍称沙州。元太祖二十二年( 1227 ),敦煌归蒙古统治。至元十七年( 1280)将沙州升为沙州路总管府。至元二十九年“沙州、 瓜州民徙甘州,诏于甘、肃两界,划地使耕,无力者则给以牛具农田”,经此迁徙,敦煌只成为军屯地区。洪武五年(1372),朱元璋派大将徐达、冯胜、李文忠出兵西征,沙州遂为明朝所有。明朝先后设立了关外“七卫”。在敦煌境内设有罕东和沙州二卫,其中成立于永乐二年(1404 )的沙州卫,卫址在敦煌故城。正统十 一 年(1448 ),沙州卫由于人口迁入塞内(甘州一带),沙州卫遂废。嘉靖十八年(1539 ),明王朝封闭嘉峪关,从此时起,到康熙五十五年(1716),敦煌地区无中原王朝建置近200年。在这漫长的时间里,沙州城日益颓败,成为兔走狐踞之地。
清康熙时,开始经营西域,才使嘉峪关外的疆域逐渐恢复。雍正元年(1723 ),“复立沙州所”,三年,“旋升所为卫”,同年,因沙州卫城受党河水侵蚀,东墙坍坏,“于故城东另筑卫城周围三分三里,开东西南三门”。雍正三年(1725 )在今党河东岸筑卫城,即现在敦煌市沙州镇所在地。乾隆二十五年,改沙州卫为敦煌县,隶安西直隶州。
敦煌古为中西要道上的咽喉之地,东来西去的商旅,以及各国使臣、将士和僧侣都要从这里经过。而今,当年气势恢弘的郡城已成为一堆黄土,却依旧诉说着曾经的辉煌。(石明秀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