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细琢毫厘之功 传承蛋雕技艺

日期:2022-12-05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甘肃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杨星国从事蛋雕技艺十余年,精雕细琢毫厘之功。(资料图) 受访人供图

  中新网兰州12月3日电 (张婧)“从0.2毫米到2毫米,在这些薄脆的蛋壳表面进行创作,无异于刀尖上的一次涅槃。”钻研蛋雕技艺十余年的杨星国,累计雕刻作品数千件,如今领办甘肃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他,还在该省部分高校教授蛋雕技艺,让感兴趣的年轻人在蛋雕学习中磨砺心性,掌握技艺。

  12年前,杨星国还是一名青藏线上的长途货运司机,虽爱好手工制作,但他的双手时常握着方向盘,只有空闲时,才利用废物进行手工创作。然而,当他把作品的图文教程发布到网上时,有多个教程点击量超十万,一时间,网络上“手工达人”的赞誉给了他莫大的鼓励。

  彼时的杨星国三十出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看到国外艺人制作的蛋雕艺术品,这足以吸引他的目光。杨星国被这件手工艺术所震撼,限于当时接触蛋雕的人少之又少,能查到的相关知识更是寥寥无几。

  直至2016年,杨星国受邀参加蛋雕艺术展,开阔了眼界,加之当地政府对蛋雕艺术的重视,他下定决心做一名职业蛋雕艺人,“不会做,那就自学蛋雕制作技艺。”可是,他没有美术功底,为补足绘画短板,他找来书籍进行临摹,时间久了,对蛋壳的质感也便有了深刻的认识,索性直接手持刻刀照着做。

图为杨星国的蛋雕作品展示。(资料图) 受访人供图

图为杨星国的蛋雕作品展示。(资料图) 受访人供图

  凭借对手工艺术的天赋和热爱,以及他连续数月的日夜苦学,闷在屋子钻研镂雕、浮雕、影雕等基本功,终于,第一件蛋雕作品被他打磨完成,到如今,诸多雕刻图案已烂熟于心,刀工也更加娴熟和游刃有余了。

  杨星国定居甘肃临夏,这里自古就有“河州”的称谓,当地非遗技艺丰富多样,这给他的创作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随着他雕刻水平的不断提高,杨星国手中的刻刀也逐渐聚焦于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人文景观。因此,他的蛋雕作品亦可谓临夏州的一张文化名片。

  但在杨星国看来,河州蛋雕不能只停留在“临夏文化名片”的层面,还要在技法、工艺乃至题材中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将河州蛋雕推向全国。后来,当地打造八坊十三巷这一旅游景点,邀请他入驻这里成立工作室,并为游客进行展演。

  为发扬蛋雕这门技艺,推广临夏地域特色文化,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这项非遗文化,他欣然接受搭建工作室的邀约。自此以后,蛋雕不仅是他的兴趣爱好,更成为他的终身事业。

  杨星国以独特视角展示临夏的特色文化,工作室中,各类蛋雕作品有序陈列,其中还不乏一些具有马家窑、牡丹,以及临夏自然风景和建筑为文化元素的作品。2018年,甘肃省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省级技能大师杨星国工作室”。他表示,作为非遗传承人,他想把这个技艺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让更多的人了解蛋雕文化,延续传统技艺,传承工匠精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