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让文创产品走近民众

日期:2022-12-05 10: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体:

【一线讲述】让文创产品走近民众

讲述人: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市场总监 王海柔

  我们是一个以90后设计师为主的年轻团队。2015年至今,我们以甘肃悠久的历史文化,尤其是甘肃省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为创作灵感,先后打造出“流云璃彩蓝莲系列”“太初有光彩陶系列”“国器重辉青铜系列”等一系列馆藏文物IP,设计文创产品上千款,使甘博的“文创商店”让观众流连忘返。

让文创产品走近民众

参观者在甘肃省博物馆文创商店欣赏铜奔马工艺摆件。新华社发

  随着时代发展,明信片、书签、丝巾、胶带等传统的文创产品越来越难以满足年轻人的胃口。如何打造一款既年轻又时尚,既艺术又有趣的产品?这成了我们心头久久萦绕的设计命题。

  铜奔马是甘博的“镇馆之宝”,又称“马踏飞燕”。每每驻足,我们总会被它特别的样貌吸引。于是,大家决定设计一款以铜奔马正面形象为原型的文创产品。设计、开模、打样……在精心打磨每个细节后,“铜奔马”文创产品上线了。

  这是一款铜奔马正面造型的3D卡通绿马头套。并不具备实用性的“搞笑文创”能否被大众接受?大家心里难免忐忑。没想到,几位短视频博主率先下单,渐渐地,朋友圈里越来越多人戴着绿色马头“亮相”,令人忍俊不禁。热心网友纷纷留言:“甘博文创搞反差萌,出圈了。”

  经过这次成功尝试,我们更“大胆”了,决心让铜奔马IP具有持续的活力和生命力。半年后,铜奔马卡通毛绒玩具问世。一方面,我们还原了它的头部轮廓,保持它凌空飞跃的姿态;另一方面,强化它逗趣的特点,又将飞燕设计得更加“呆萌”,赋予其可爱调皮的性格特征。事实证明,我们再一次成功拿捏住了“社交密码”,这款毛绒玩具成了今年夏天的“顶流”。

  明星文创产品是博物馆最好的“代言人”。“马踏飞燕”玩偶上线两周后,一天销售额近70万元,全年卖出近8万件,销售额近800万元。因文化创意而走红的铜奔马,为公众走近文物、触摸历史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文是根本,创是生命。一件成功的文创产品要挖掘产品背后的文化价值,结合当下社会语境,以独具匠心的思想表达带给人们情感共鸣。只有传统感和时代感相得益彰,文创产品才能带动文物越走越远,也让博物馆离大众越来越近。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张胜、李志臣、冯帆、陆健、宋喜群、王冰雅、王斯敏 光明日报通讯员 丁乐佳、周继红)

  《光明日报》( 2022年12月05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