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大型艺术文献丛书《甘肃当代舞台艺术优秀作品集》正式出版发行

日期:2022-11-28 12:11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策划整理的大型艺术文献丛书——《甘肃当代舞台艺术优秀作品集》,于近日由甘肃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文化、文艺工作作出了纲领性指导。尤其是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更是再次阐释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和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甘肃戏剧发展历经70多年的风雨兼程,承载着甘肃、西北,乃至新中国戏剧事业的历史重任,数十年如一日的艺术实践,在不同时期创作了大量具有强烈时代感、浓郁生活气息、鲜明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的戏剧精品。这些舞台艺术作品以强大的艺术感染力,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反映了西部的历史文化和时代风貌,有力地推动了西部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回望历史,目的在于把握未来。梳理既往的艺术成就,在于铭记创造历史、创造艺术的人民和艺术家。总结甘肃舞台艺术发展的长河,在于学习和借鉴,在于传承和创新。《甘肃当代舞台艺术作品集》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舞台艺术创作的大检阅,大记录,更是甘肃当代文艺发展历程的忠实回顾。对当代甘肃舞台艺术在保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粹,不断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宝贵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对今天甘肃舞台艺术创作提供有益的学习和借鉴,为当代甘肃戏剧史研究提供了一套权威的文献资料。 

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和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甘肃当代舞台艺术优秀作品集》共10卷,系统收录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后至今甘肃舞台艺术创作的优秀剧本作品。编纂按年代依次编订,分为话剧卷(2卷),陇剧卷(2卷),秦剧卷(2卷),京剧、豫剧、越剧卷(1卷),歌剧、舞剧卷(1卷),藏剧、花儿剧、音乐剧卷(1卷),地方小戏、儿童剧卷(1卷)。收录剧本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以及在中国和甘肃当代艺术舞台发展中有重要影响力的作品,同时增加具有代表性的稀有剧种和儿童剧、小戏曲等。

创新精神要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甘肃当代舞台艺术优秀作品集》是首次对甘肃当代舞台艺术创作大型文献的整理,具有填补学术研究空白的意义。全书所选剧本以1949年以来新创剧目为主,适当收入改编剧目,移植剧目不录,少量无法找到的剧本暂缺。入选剧本以现存较早的版本为底本,并参考其他不同时期的演出修改本进行参校。每部剧作均有剧情概要、获奖介绍和所用版本信息。全书采取分卷主编制,每一分卷由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艺术科研人员承担。全体编纂人员以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怀揣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不断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为文艺创作筑牢根基,搭建更加广阔的学术平台。

建成文化强国,文艺不仅要有体量上的增长,更应有质量上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科学回答了建成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什么样的创作、应当怎样进行创作这一根本问题,深化了关于文艺创作的规律性认识,为新时代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甘肃当代舞台艺术优秀作品集》的出版发行,实现了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优秀艺术科研成果的转化,必将有力推动甘肃省艺术科学研究服务一线的创新实践,对打造舞台艺术创作高地、梳理甘肃艺术科研品牌,深入研究甘肃当代舞台艺术打下了坚实的文献和理论基础。(文/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 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