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电影《敦煌女儿》获第35届金鸡奖最佳戏曲片

日期:2022-11-14 02:11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此生不悔入沙海,我心归处是敦煌。12日晚,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揭晓,以樊锦诗为原型的沪剧实景电影《敦煌女儿》获最佳戏曲片。

沪剧电影《敦煌女儿》以同名舞台剧为蓝本,以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为原型,真实还原了樊锦诗在敦煌进行考古、学术研究和文物保护事业的50多年风雨历程,歌颂了以樊锦诗为代表的“时代楷模”——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以及“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展现了莫高窟在世界文明史上独一无二的艺术价值。

据了解,为了讲好敦煌故事,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第十七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10年9次带领主创团队到敦煌深入生活。沪剧《敦煌女儿》演出80多场,获得好评。沪剧电影《敦煌女儿》由舞台剧原班人马上演,制作团队在敦煌研究院、三危山、九层楼、石窟等地实景拍摄。据悉,影片由上海沪剧院、敦煌研究院、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新文化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著名导演滕俊杰执导,茅善玉、钱思剑、凌月刚、吴争光等联合出演,于2022年10月初在上海首映。

(作者:施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