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甘肃篇|炳灵寺石窟:丝路上第一座黄河石窟

日期:2022-11-07 05: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

炳灵寺石窟

黄河在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小积石山拐了一个弯,成就了丝绸之路上的第一座黄河石窟——炳灵寺石窟。炳灵寺石窟,窟龛依山势而开,三五成群,高低错落,是甘肃三大石窟、中国五大石窟之一,为“十万弥勒佛洲”之意。

炳灵寺石窟始建于西秦建弘元年(420年),历经北魏、北周、隋、唐、元、明各代。石窟分布于上寺、洞沟、下寺三处,以下寺最为壮观。有窟龛183个,共计石雕造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约900平方米。历史上,明代嘉靖之后,炳灵寺石窟渐渐不为人所知,同治之后更是路断人稀。干燥的气候,再加上峭壁高耸,岩层往往像屋檐一样突出,对一些洞穴起到了遮挡风雨和日晒的作用,许多洞穴雕像已经保存了数千年,但仍然相当完整。炳灵寺石窟在承袭前代民间艺术的基础上,吸收和融合外来佛教艺术,以崭新的姿态、简洁的手法,创造了生动的雕塑形象和绘画艺术。(文/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