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甘肃篇丨锁阳城遗址:古绿洲沙漠化演进的典型标本

日期:2022-11-04 12: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是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是首例跨国合作、成功申遗的项目。该项目2014年正式申遗成功,世遗委员会建议,将其命名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

丝绸之路整体申遗成功后,甘肃省新增五处世界文化遗产: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

锁阳城遗址主要遗存包括锁阳城城址、农业灌溉渠系遗迹、锁阳城墓群等遗址。考古调查和勘探初步推测城址年代约为公元7至13世纪。锁阳城遗址是我国古绿洲沙漠化演进过程当中的典型标本,是集古城址、古渠道、古垦区、古寺院、古墓群等多种遗迹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保存了较为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农业灌溉体系和城市建筑系统,体现了河西走廊边疆城市的防御特征,是人类在长距离交通和交流条件下的防御和安全体系的突出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