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雷霞:最美的作品祝福伟大的党

日期:2022-10-27 05:10 来源:酒泉日报 字体:

  活灵活现的花鸟,栩栩如生的人物图,宜人的金塔景色……
  10月19日,走进金塔县非遗传承人雷霞家中,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各类剪纸作品妙趣横生,每一幅作品都凝结着对生活的满腔热爱,也饱含着对祖国的祝福和对未来的美好期望。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亲切,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这些剪纸作品代表着我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提起这次创作的剪纸作品,雷霞娓娓道来。
  受奶奶的熏陶,雷霞从十几岁就喜欢上了剪纸,一有空闲,就反复揣摩练习,自己也没想到,一剪就是几十年。
  寒来暑往,雷霞练就了精湛的剪纸手艺,被人们称为“金剪刀”。
  一个偶然的机会,雷霞参加了金塔县妇联举办的巧手比赛,她的剪纸作品获奖了。后来,县妇联成立了巧手馆,雷霞有机会参加各种类型的培训,心灵手巧的她学会了丝带绣、丝网花制作、串珠、铝丝编织、麦秆画等。她的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县组织的手工艺品大赛并获奖,她也被确定为“酒泉市非遗项目传承人”。
  随着日子越过越好,雷霞想着怎样让这项技能帮助更多人就业?2018年,在金塔县残联的帮助下,创立了“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雷霞担任服务中心负责人。她不仅义务教中小学生剪纸,还带领残疾人、困难群众通过手工艺品增收。
  金塔县东坝镇下新坝村的彭彩霞因患小儿麻痹症,不能干农活,在参加了“金剪刀”残疾人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培训后,有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她对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我做丝网花,每月能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这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现在,我学会了剪纸、串珠等,收入逐渐增加。”彭彩霞说。
  如今,有许多像彭彩霞一样的残疾人在雷霞的带动下有了稳定收入,身残志不残的他们变得坚强、自信、勇敢、独立……
  一张红纸渲染祖国繁荣,一把剪刀裁出美好祝福。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雷霞精心剪出了以“党旗飘飘·永远跟党走”“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红”系列剪纸,表达对党的祝福。连日来,她又选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的文化、非遗等关键词,配上大家熟悉的生活场景,剪成群众喜闻乐见的剪纸作品,送给街坊邻里,向左邻右舍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给残疾人增添生活信心。
  一双巧手一张纸,一片丹心一份情。
  “作为非遗传承人,我要帮助更多爱好者特别是残疾人,带领他们学习手工制作技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让残疾人有尊严地生活。”雷霞说。 □王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