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浓墨重彩描绘奋进画卷——甘肃美术新时代十年发展回眸与展望

日期:2022-10-21 05:10 来源:甘肃日报 字体:

把握时代脉搏,聚焦艺术导向,关注社会发展,甘肃美术工作者以开放的格局与全球化视野,立足本土,守正创新,多学科、汇文化、跨地域探索,自觉承担国家美术形象塑造的时代命题,有力推进了甘肃文化品牌建设。

在甘肃这片土地上,沉淀着丰富多元的中华民族文化遗存。地域文化中流传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遗产,赋予这里生生不息的文化生命力——博大精深的传统、辉煌灿烂的历史、内心充盈着美好向往的人们……这些都成为甘肃美术获得持续发展的深层动因。

一直以来,甘肃美术在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插画、连环画等各艺术类别中发挥着各自优势与创作力量,形成全面推进和均衡发展的状态。面对甘肃历史地理优势及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进行地域化、本土化的挖掘与研究,我省广大美术工作者积极思考如何“立足本土”,确立自我方位。

“西望敦煌”“朝圣敦煌”“陇山陇水陇人”“大河魂”以及“甘肃十四市(州)美术作品联展”……纵观甘肃美术的展览品牌与创作题材,美术家们置身于大西北的地理人文环境中,将历史的厚度、生命的感受、艺术的状态逐渐纳入个体在当代文化交织中的价值反思。对话传统、重构经典的叙事方式,激活“甘肃美术”的品牌价值并不断寻找新突破。

敦煌印象丝路虹霓(中国画·局部) 主创 莫建成 主笔 王骁勇

曙光 (中国画) 王万成

锦绣丝路 (壁画) 敦煌研究院

近十年来,甘肃美术事业在中国文艺的百花园中争奇斗艳,结出了累累硕果。以“群展”的方式举办各类展览,以“群体”的方式展现高水平、高层次、高规模的成果,凝聚力量对话全国。与此同时,“敦煌文艺奖”“金驼奖”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对优秀成果的激励与肯定。这为全省美术发展提供了更广的发展空间,使之得以有规划、有目标地推出美术精品与美术人才,为甘肃美术走出甘肃、走向全国,提供了比以往更宽的路径。进入数字化时代以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等各类主题美术创作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出,应用网络传播为甘肃美术推介提质增效,有效提升了全省美术工程的品牌影响力。

2012年,中国美协工作会议在甘肃兰州召开;同年,甘肃省委宣传部提出把打造“敦煌画派”作为甘肃美术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与创作实践;“朝圣敦煌——甘肃画院美术创作系列工程之一”正式启动。

2013年,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敦煌开展,截至目前已举办五届。

2014年,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形势下,“追寻中国梦——甘肃美术作品大展”、区域性国家级展览“追寻中国梦·西部阳光——甘肃·宁夏·青海少数民族美术作品联展”在兰州开幕,2015年在宁夏、青海巡展。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甘肃省第二届连环画、插图作品展”“‘丝绸之路·绚丽甘肃’ 第九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新丝路·新起点——全国美术名家丝路行主题创作展”相继举办。

2016年,首届“朝圣敦煌——甘肃画院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当年9月,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丝路名城敦煌开幕,“朝圣敦煌——美术精品展”作为文博会文化年展项目精彩亮相。

2017年,“第二届‘陇原风华’——甘肃省美术获奖作品展”举办,“‘丝绸之路·翰墨通渭’——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举办第二届展览。

2018年,“金城流韵——21世纪新丝绸之路”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举办,“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在通渭巡展,“心怀人民·情系陇原——甘肃美术家基层行系列采风写生创作活动”展开。

2019年,“敦煌文化高地建设”成为甘肃美术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与“敦煌画派”持续推进,积极构建传统文化“铸魂”“探源”“守根”“塑形”发展布局;“敦煌岩彩——2018甘肃省重点人才培养项目成果展”在敦煌莫高窟文创中心展厅开幕。

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决战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抗击疫情等重大主题创作中,甘肃美术家始终坚持把美的价值注入新时代艺术追求。其中,“幸福小康——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美术专题作品展”,用画卷描绘脱贫攻坚故事;聚焦重大主题性创作“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北京展)在中国文联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第四届中国民族美术双年展”在兰州举办。

“百年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送欢乐 下基层’赴甘肃通渭采风写生”“决胜全面脱贫奔小康——甘肃陇东农民画作品展”“百年风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家中国画作品展”等活动推出大量美术精品,汇聚成陇原大地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凝聚着甘肃美术工作者自觉探索的学术行为与主动对话,多渠道、全方位地展示了甘肃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我省五幅作品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并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

今年以来,随着“甘肃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美术主题创作活动启动,越来越多美术工作者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心用情讲好甘肃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雁起黄河源 (油画) 韦博文

脱贫致富话丰年 (油画) 关维祥

进入新时代,甘肃美术依托自身的文化本体和艺术本体,围绕丝绸之路、敦煌、黄河、长城、长征等甘肃独特丰厚的文化资源“走出去”,以“奋进甘肃”“历史人文”“中华文化”“红色资源”“一带一路”“华彩陇原”“时代楷模”“如意甘肃 多彩非遗”等为主题,形成甘肃丰富的现代艺术形态。积极开展“送文化下基层”“结对子 送文化”“扎根乡村沃土 彩笔描绘心声”“心怀人民 情系陇原”等活动,融入新时代的中国美术构建。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东方密语”中国人文美学品牌,开始形成博物馆文化新业态、建立文化认知新路径。创建中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兰州创意产业园”以及“雁儿湾当代美术馆”等新文艺组织以探寻城市美学与现代生活建设为目标,成为展示城市艺术文明的窗口。这些发展成果,为甘肃美术创作工程的“陇原气派”“甘肃品格”艺术创造提供了学术资源与艺术经验,提升了甘肃美术“向内关照”的影响力和“向外对话”的辐射力。

以全省高校、画院、研究院所为引领的学术研讨会持续举办,增强了甘肃美术界同全国美术界的沟通交流。2011年以来,甘肃画院多次举办“本土化资源与当代美术创作”“朝圣 敦煌”等相关学术研讨会;2015年,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办,敦煌研究院、敦煌市政府和省美术家协会承办了“敦煌画派”理论研讨会;2018年,由中国美术馆、甘肃省文联主办的“丝路文化的传与承”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与敦煌研究院主办的“敦煌美术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先后举办;2019年,西北师范大学承办“中心与边缘:西部与丝绸之路的美术史意义”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美术史学年会,2020年举办“敦煌艺术与20世纪中国美术研讨会”,2022年举办“西北美术教育的现状与前瞻学术研讨会”;2021年,兰州财经大学主办“回归出发——首届西北中国画学术研讨会”;2022年6月,西北民族大学主办“新时代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国际研讨会”。这些学术会议的召开,为共同探讨美术理论、学科建设的最新成果搭建了对话平台,对提升甘肃美术学科建设水平、扩大甘肃美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时代赋予甘肃美术新的使命——以开放的意识拓展思路,美术与科技,美术与生活,美术与未来共融。甘肃美术十年发展历程中,全省广大美术工作者勇担使命,用艺术精品发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结合甘肃的艺术空间格局,“深扎”到华夏文明的根脉中,追溯到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传统源头上,把艺术创新与美术发展相结合,形成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甘肃美术新生态,使甘肃美术呈现新气象、做出新贡献,助力文化强省建设。(本文作者系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马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