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出土较多有机质文物 已采取应急保护

日期:2022-10-12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图为甘肃武威地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陵区分布图。(资料图)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0月11日发布2022年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发掘项目进展情况和主要发现。目前出土了数量较多的有机质文物及标本,现场采取了一些应急保护措施,如对文物及标本进行保湿、避光、加固等处理。将出土的人骨、部分动物骨骼、木质标本进行加固提取,后期将开展进一步清理、保护和样本检测工作。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丝绸之路考古重大项目之一。根据该项目“五年计划”和《2022年武威地区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工作计划》,今年6月开始,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发掘项目组进驻发掘区,开始对4座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发掘工作正在进行中。

通过今年考古发掘,其中一处墓葬内出土陶器、木器、丝织品、金属器等各类文物数十件,以木器为主。其中主室内主要出土一些木器残件、木构件及丝织品残件。东西耳室出土木马俑及木风帽俑残件,墓道南侧灰堆内出土有唐代纪年墨。

图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慕容智墓出土镇墓兽。(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东部武威市境内的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被发现,开创中国少数民族地方政权最长纪录之一的吐谷浑,逐渐揭开神秘面纱。

国内年代最早的白葡萄酒,最早最完整的“胡床”,保存最完整的成套铁铠甲武器装备,唐代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纺织品,填补国内无唐代毛笔实物的遗憾……历时三年之久,被国家文物局纳入“考古中国”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多项成果创国内考古“先河”,并入选“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和“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表示,总体来说,今年的考古发现依然体现出,武威地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以汉文化为统摄,并融合有吐谷浑、吐蕃等多民族文化的基本面,这也是该考古发掘项目今后需要重点诠释的方向。(文/中新网记者 冯志军 图/甘肃省文物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