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4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获得立项

日期:2022-10-12 11:1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近期,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通过受理申报、通讯初评、会议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由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最终立项名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推荐,西北师范大学牛龙菲教授、蔡副全教授、李秀加副教授和西北民族大学马希刚副教授分别申报的《西秦腔(甘肃调)历史文献研究》(一般项目)、《西北边塞汉晋简牍、纸文书书法风格与流变研究》(西部项目)、《中国藏族民间舞蹈史整理与研究》(青年项目)、《西北地区民族音乐符号的文化认同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西部项目)4个项目获得立项,每项资助金额均为20万元。

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政策,广泛动员全省各级各类社科研究单位组织申报,并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公开、公平、公正筛选推荐项目,使全省项目申报数量明显增多、质量明显提高,最终立项数量较2019年以前实现翻番。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以线上形式组织召开甘肃省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省级初评推荐会,邀请兰州大学、省广电总台、省文化馆、甘肃画院等单位10位业界知名专家,对省内申报项目以匿名活页的方式进行了初步评审,并在公示后推荐至文化和旅游部。

据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由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设立,用于资助文化艺术科学研究和培养文化艺术科学人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课题体现着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基础研究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着力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本次获得立项的项目,将有效发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助力构建中国特色艺术学体系,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田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