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传承与创新,遇见博物馆携敦煌光影艺术大展致敬上海观众

日期:2022-10-08 03: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体:

10月4日,备受瞩目的原创策展作品“遇见敦煌 光影艺术展”第二站落地上海,该展以敦煌文化艺术为核心,将200余幅艺术家重绘的敦煌石窟壁画,借助3D光雕数字技术进行全新演绎,营造全沉浸式的氛围体验。旨在让更多年轻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足不出“沪”感受敦煌石窟的艺术魅力。

1.jpeg

本次展览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和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中创文旅集团联合主办,常沙娜敦煌图案研究设计工作室担任艺术顾问,遇见博物馆承办。该展在上海静安馆的观展时间为2022年10月4日至2023年1月2日。

身临其境 视听交互式体验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千年的文化积淀使得敦煌成为一座综合性的艺术宝库。在有限的体验时间内为观众呈现敦煌石窟艺术之美,平衡展览的视觉效果与故事性是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相较于传统展陈形式,遇见敦煌光影艺术展增加了数字科技元素,一经展出便成功出圈,备受时下年轻人的喜爱。

2.jpeg

本次展览融合丝绸之路历史变迁,深度还原敦煌文化,在敦煌艺术研究院院长常书鸿先生之女、前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先生的带领下,以孙博、鲍营等艺术家重绘的200余幅敦煌壁画作品为基础,通过3D光雕技术,数十台4K超清设备,投影面积达1300平米,将精美绝伦的壁画进行更为“鲜活”的再现。在“流光回响”展区可鉴赏四大主题光影秀,分别为“丝路史话:不同文明交融”、“九色神鹿:闯入梦幻森林”、“敦煌千佛:以光为线 卧佛再现”、“敦煌舞乐:飞天引人入境” 。在观展的同时,音乐、视频融入光影之中,美轮美奂的视听交互体验,带领观众身临其境的探寻敦煌艺术史诗。

3.jpeg

千年文化传承 再现“鲜活”魅力

敦煌石窟自开凿以来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饱含了无数僧侣、无名画匠和工人的心血,也是多种文明交流与碰撞、融合与创新的结果,呈现出多元文化的美学价值。敦煌石窟代表了4至14世纪中国佛教文化艺术的最高成就,是丝绸之路上我国古代多民族文化及欧亚文化汇集和交融的结晶,它也被西方学者称为“墙壁上的图书馆”。

4.jpeg

为便于观众更为详细地了解敦煌文化,在上海站展览中,特别增设“敦煌千年”、“守望与传承”静态展陈区,并对部分缺失作品进行了复刻,其中包括《观无量寿经变图》、《五百强盗成佛图》、《佛传故事》、《伎乐天反弹琵琶》、《禅修》等壁画作品。此外,作为守护国家遗产敦煌石窟的奠基人,常书鸿和女儿常沙娜的作品将同步展出,从石窟的营建与形制,到壁画中的姿与韵,向大家揭露深藏大漠中为全世界所痴迷的莫高窟的神奇奥秘。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张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