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短视频《小说敦煌》全网开播 共1200集 每集5-10分钟

日期:2022-10-08 03:10 来源:兰州晚报 字体: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高宏梅)1200集,说敦煌,话敦煌,在光与影的交错中与“敦煌”深度对话,在声与像的演绎中呈现宏大敦煌。10月7日,1200集短视频《小说敦煌》全网开播,以厚重的方式讲述全新敦煌。

  当天上午,《小说敦煌》开播仪式在西北师范大学校史馆举行,业内著名作家、学者、艺术家闻讯,纷纷发来贺词,连连赞誉。

  《小说敦煌》共1200集,每集5-10分钟,由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甘肃省电影家协会主席、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徐兆寿主导,兰州大学敦煌学博士生张静怡、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史博士生陶炳塬、西北师范大学文艺学博士生刘芳共同参与交流。

  视频以谈话方式,通过《何谓敦煌》《昆仑文明》《汉以前敦煌史地》《敦煌莫高窟》《敦煌文书》《敦煌艺术》《敦煌百年》等,系统讲述了几千年来敦煌及河西走廊的文化变迁,集中展示了敦煌的人文魅力与自然风光。

  《小说敦煌》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敦煌历史文化的大型系列短视频节目,对展示中国古代文明的历史盛况与繁荣辉煌,特别是甘肃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提高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与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家、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评价《小说敦煌》:“以文学的方式,重塑一座人类的敦煌。以影像的方法,再建一方精神的净土。”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在谈到《小说敦煌》时说道:“兆寿的《故乡三部曲》是动人心魄的发力深长之作,其贡献力,成功之本,在于他的学识之深厚,中气之足壮,责任之巨大。”

  “立足西部,弘扬文化;凝望历史,抒情当下。”复旦大学资深教授、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思和如是评价《小说敦煌》的开播。

  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说:“《小说敦煌》以小说故事的讲述,史论结合的叙述,对敦煌艺术的形成与发展,内中富含的博大精深的精神与文化,进行了精要的勾勒和深入的解析。这种历史与文学相融合,提高与普及相结合的方式与方法,我以为是《小说敦煌》最为重要的特点。而具有这样的特点,必然使《小说敦煌》在阐扬敦煌的艺术文化与精神遗产等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产生更大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小说敦煌》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揭示了敦煌学的时代价值以及敦煌学影视传播产业转化未来发展的巨大可能性,开拓了敦煌学的多样传播路径,提升了敦煌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