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乐舞大典》新书出版 诸多敦煌文化珍贵内容首次公开

日期:2022-09-30 06:09 来源:兰州新闻网 字体:

9月29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近日由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高德祥、陈雪静撰著、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敦煌乐舞大典》正式出版。

《敦煌乐舞大典》首次完整详细地将敦煌乐舞舞姿、舞伎、乐器及乐队形制进行系统的识别与准确的考证,分为“文字卷”与“图录卷”。其中“文字卷”根据规范有序的分类和体例,整理统计了敦煌八大石窟群共371个洞窟有关乐舞的全部壁画内容,包括1200幅珍稀乐舞图像及7700余件壁画乐器,共涵盖5类舞蹈形式、18种伎乐形式;与之呼应的“图录卷”则将敦煌乐舞相关的壁画图像悉数收录。书中包括诸多首次公开出版的珍贵内容,以图文相辅的精美形态,勾勒敦煌壁画中的乐舞演奏场景和音乐、舞蹈全貌。该书以乐舞艺术的独特视角,全方位揭示多元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轨迹,是保护中国文化遗产、多样文明交融共存的重要体现,呈现了敦煌文化研究在乐舞领域的最新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