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我们这十年】玉门:乘势而上 文旅融合谱新篇

日期:2022-09-22 05: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昌马镇高山草甸 周欣/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业进入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玉门市乘势而上,积极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坚持文化自信,深化文旅融合,不断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让传统文化焕发活力,让公共文化惠及百姓,众多优质文旅产品正在成为释放文旅产业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传统文化“活”起来

  玉门关外关古城遗址,始建于汉武年间,是当时非常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绸交通要道。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玉门市玉门镇依托古城遗迹,做好农文旅深度融合文章,使历史遗迹真正“活”了起来。同时,还规划建设了关外关如意府安置小区项目、关外关外城区及商业区等项目,进一步激发了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走进玉门关城作坊街,仿古建筑群令人眼前一亮。酒、油、面、醋四大作坊,让人感受到传统工艺的魅力。东渠村的精准扶贫户李军会传统榨油工艺,在政府的扶持下,他进驻了榨油坊,自从油坊运营起来,生意一直不错。

  玉门关城作坊街项目的建成,让很多本村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开店,家门口就业。关城作坊街除了四大特色作坊外,还规划建设了小作坊和小商铺,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拓宽了渠道。

  玉门镇副镇长王志乐说:“今年,我们依托关外关古城遗址,以深入挖掘和展现玉门关历史文化为切入口,不断丰富和完善吃、喝、玩、乐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业态,让群众通过村集体经济发展搭建的平台增加收入。”

  玉门市清泉乡也深入研究火烧沟原始人部落文化,建成了占地3.1万平方米,建设集游客接待中心、图腾广场、陶艺工坊、彩陶吧等独具特色的研学体验打卡区,以极具创新的方式讲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功创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相继被确定为玉门市铁人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魔山景区研学授课点、酒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使沉寂20多年的火烧沟原始村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昌马镇梨花驿站(昌马镇供图)

  公共文化“惠”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门市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强化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壮大文化人才队伍,真正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玉门市“第十七届”铁人文化艺术节中,3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轮番登场,极大满足了玉门人民的精神需求,也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营造的热烈喜庆的氛围。

  “我们不断夯实全市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以‘覆盖式’‘标杆式’‘菜单式’公共文化服务为载体,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充盈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玉门市文化馆馆长赵宏宾说。

  玉门市发挥文化馆作为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活动主阵地的优势,以群众文化活动为引导,扎实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构建“市、镇、村”三极联动的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格局。

  以王进喜、高德会等先进人物事迹作为主题,玉门市成功创作合唱、快板、情景剧、皮影戏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让“标杆人物”立起来,让先进事迹活起来。

  借助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本地文化资源,推出玉门特色文化服务“菜单”,有效化解文化服务供需脱节矛盾。

  推出“书香菜单”建立联合流动图书馆,累计提供流动、赠送图书2000余册;推出“人文菜单”,以“百姓大舞台”为平台,将文化辅导员下沉广大乡村、社区开展社会核心价值观演出活动,弘扬玉门人文价值;推出“历史菜单”,在市博物馆广泛开展中小学生走进博物馆系列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与传统历史文化有机结合。

天境昌马

  文旅产业“旺”起来

  十三五期间,玉门市抢抓“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等历史机遇,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放大文化旅游综合效应,全力促进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使“诗与远方”牵手,打造了众多优质文旅产品,让文化发展有活力、旅游发展有魅力。

  走进玉门市昌马镇梨花驿站,古朴庭院,梨花满园,主题长廊写满诗词歌赋,让人感受梨花诗词之韵、传统文化之美,深入庭院樊梨花雕像屹立,犹如梦回大唐,在这里游客不仅能体验田园之乐,感受乡村之美,还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魅力。

  刘晓艳是昌马镇昌马村一名普通农民,随着乡村旅游兴起,度假休闲的人越来越多,头脑灵活的她很快瞅准了这一商机,把自己空闲的房屋进行装修改造,建成了集休闲、娱乐、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民宿。

  近年来,玉门市大力开发生态体验游、历史文化感知游、祁连风光探险游、边塞风情户外体验游、乡村农耕民俗游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将自然景观、文物古迹、展陈场馆、特色小吃、采摘体验、特产购物等纳入其中,以精品线路整合旅游产品、优化产品供给、丰富形式内容、整体宣传推介,引领旅游向纵深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乡村振兴,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致富增收的商机。

  玉门市还相继启动实施了玉门魔山地质公园、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铁人干部学院、铁人故里、天境昌马、水上世界、风情文化街等特色文化旅游项目72个。多点支撑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也让玉门文旅产业不断兴旺。

  通讯员 韩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