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桂林旅游学院、桂林甘肃商会举行校政企合作座谈会

日期:2022-09-21 04: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9月20日,应桂林旅游学院邀请,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桂林旅游学院、桂林甘肃商会共同举行了校政企合作座谈会。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刘迎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万学科、桂林旅游学院副校长林伯明、桂林甘肃商会会长周屹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万学科在讲话中表示,桂林旅游学院是全国知名的重点旅游行业教育院校,学校通过特色办学、专业办学、为国家培养了许多高素质技能型旅游人才。尤其是牵头成立的中国—东盟旅游教育联盟,是支持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东盟旅游业发展,扩大区域旅游教育合作、人文经贸往来的典范。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与高校、企业间的合作,与省内高等院校、各领域企业开展了诸多互利共赢的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定向培养旅游人才、共建甘肃旅游人才库和智慧库、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方面,仍迫切需要与桂林旅游学院这样的专业院校谋求合作。桂林旅游学院与甘肃结缘已久,贵院的校徽中马踏飞燕腾空在桂林奇峰秀山之间,这就寓意着甘肃文化旅游应与桂林旅游学院进一步加强联动,协同育才。相信在桂林甘肃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下,政校企三方通过主动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深化供需对接,汇聚合力,一定能够实现政校企合作共建共享共赢的目标,为助推广西、甘肃两省区文旅产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林伯明从学院历史沿革、院系专业设置、学科教学建设、国际合作交流、毕业学生就业等方面为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桂林旅游学院自建院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甘肃历史文化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与桂林虽相距甚远,却是桂林旅游学院重要的生源地,随着近几年学院不断加大扩招力度,每年有近800多名甘肃籍学生选择到桂林旅游学院就读学习,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毕业后前往全国各地仍然从事着旅游相关职业,并以甘肃人勤劳踏实的优良品格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拼搏。希望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桂林甘肃商会能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优化企业用人环境,桂林旅游学院则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各方共同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周屹在座谈会上表示,桂林甘肃商会是一个年轻的商会,但商会大部分成员为高校从业的高端人才。自成立以来,商会一直致力于与政府、学校建立沟通渠道,积极履行商会牵线搭桥义务,整合各方资源、促进信息交流、搭建合作平台,为促进陇桂两地各领域的合作交往贡献了力量。

座谈会还邀请了桂林陕西商会、甘肃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公司、甘肃港安数字版权科技有限公司、白银林兰铜艺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中国国际旅行社、金昌市方泉沙产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来自桂林旅游学院校企合作中心、文化传播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工作部等部门的代表参会。各方代表围绕文旅商品设计研发、旅游资源整合营销、文创IP打造变现、体验参与性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后,在刘迎春陪同下,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广西旅游博物馆。广西旅游博物馆是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批准设立的,用以展示广西民族文化、全域旅游要素的教学平台。该博物馆既是旅游界师生的旅游文化教学基地,也是面向社会公众展示、研习旅游文化的大学堂,是全国本科高校第一座旅游博物馆。(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任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