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带一路 >

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主题省甘肃系列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日期:2022-09-21 04: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开幕式演出

琵琶一引千山远,古城尽显敦煌韵。9月19日至20日,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省(甘肃)系列文艺演出,采用“桂林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展演+甘肃文旅推介会展演+敦煌飞天穿越两江四湖演出+历史古街东西巷文艺展演”分段联动方式,向与会各国嘉宾、桂林当地观众和全国各地游客,展示了甘肃以敦煌文化为题材、丰富多元的舞台艺术作品。尤其是在两江四湖景区和历史古街东西巷的演出,敦煌文化交融桂林历史文脉,吸引了大量观众,在古城桂林刮起“敦煌风”,令众多观者心绪飞向敦煌、飞进莫高窟。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敦煌飞天穿越两江四湖演出活动在景区游船上演

木桂榕杉碧水连,伎乐飞天舞蹁跹。“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敦煌飞天穿越两江四湖演出活动在景区游船上演。漓江上,象鼻山前,身着盛装的舞蹈演员演绎了敦煌舞蹈《金光千佛》《反弹琵琶长绸舞》《飞天散花》,演奏了敦煌乐曲《极乐》、竹笛《大漠》,莲花阮《丝路驼铃》和歌曲《月牙泉》《千年之约》等极具敦煌特色的节目。精彩的演出引来了两岸民众驻足观赏,纷纷向演员们招手,不时传来喝彩和掌声,还有观众随着优美的敦煌乐曲翩翩起舞。行船间的水波流转将飞天的曼妙身姿留在江畔,引吭高歌的是丝路的回响,留存心间的是文化的交响。

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主题省(甘肃)桂林东西巷文艺展演

在桂林历史古街东西巷,质朴的明清古建群落里,花满天,歌绝艳,碧水笙寒幻影绵。一场品味高雅、演绎精绝的敦煌舞乐,给现场观众带来视觉的冲击和审美的震撼。整场演出由《飞天舞蹈》开场,身着华彩霓裳的敦煌舞者,踩着舞曲,衣袂飘飘、彩绸飞舞,一招一式间、一颦一笑间,满屏风动大梦展开。被称赞为“活的敦煌壁画,美的艺术享受”“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的中国古典舞蹈艺术最为亮眼的舞蹈种类之一的敦煌舞,通过演员们手、眼、身、法、步的配合,跟随舞姿队形的整体变换,让观众体会到敦煌舞蹈的神秘梦幻。竹笛演奏《大漠》奏出的荡气回肠,《箫韵》吹出的婉转悠扬,歌曲《月牙泉》唱出的情比金坚,令观者意犹未尽、赞叹连连。舞蹈《金光千佛》《散花飞天》《反弹琵琶长绸舞》舞姿自由灵活、体态轻盈、形神合一。演员们以灵动的步法,将反弹、侧弹、背弹、横弹、蹲弹、卧弹等多种变化的壁画造型演绎得美轮美奂,从壁画中走出的人物,佛心垂首,凤舞九天,红尘一梦,弹指千年。演出背景视频里的敦煌莫高窟、嘉峪关、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7处世界文化遗产的千年之躯,尽显丝绸之路的千年古韵,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悠久而厚重、多彩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已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

“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七古长诗犹在耳畔,舞蹈《霓裳羽衣舞》又将现场观众带入到千年前“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丝路繁华。观众陶醉其中,自我追溯着蕴藉其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观者与舞乐共情,纷纷沉浸到“丝绸之路”这条中西陆路文化交流的大动脉所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及其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史上写下的精彩篇章之中。

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主题省(甘肃)文化旅游推介会演出

系列演出活动精彩纷呈,展示了甘肃文化旅游深厚积淀和地域特色。到甘肃旅游过的冯先生激动地说:“满满的‘回忆杀’,依旧是优美动人的敦煌舞姿,依旧是熟悉的音乐旋律,依旧能够深深地拨动我的心弦。在古街又见飞天,既是旧友,又是新知,让我在熟悉中体验惊喜,在惊喜中辨认熟悉,我一定会再去朝圣敦煌,参观莫高窟。”观众小玉表示,早就想去敦煌莫高窟亲眼看看壁画里的飞天,感受一下甘肃跟桂林不一样的自然风光,看了演出,觉得敦煌乐舞实在是惊艳唯美,更想去敦煌了。

面对观众给予演出的高度评价,甘肃省歌舞剧院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面对甘肃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面对博大的文化传统,我们一直感到重任在肩,时时有“新松恨不高千尺”的迫切感和期待感。新时代,我们将继续努力繁荣文艺创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栽培,努力浇灌,在甘肃历史文化这片原本丰饶美丽的土地上,会有更多的新苗茁壮成长,会有大木葱茏、繁花照眼的光明前景。

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主题市——敦煌推介会演出

近年来,甘肃着眼新发展阶段文旅产业的时代特征和发展要求,加快敦煌“典范”和“高地”建设,大力推动敦煌文化走出去,打造出一批彰显丝路精神、呈现中华民族精神图谱的文艺精品力作,提升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甘肃作为连接欧亚大陆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重要地域,随着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战略持续推进,甘肃文旅行业将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这一重要平台,把握RCEP自贸协定正式生效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文化和旅游合作,不断扩大与东盟各国的“朋友圈”,持续推动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合作取得新成就。(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