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敦煌艺术跃然纸上,文化瑰宝浸润生活日常——《敦煌日历2023》惊喜上市

日期:2022-09-19 10:09 来源:大众网 字体:

时光更迭、兴荣交替。千百年来,敦煌在岁月长河中笼罩着浪漫奇幻的色彩,在中华文化中抒写着光辉篇章。如今,敦煌成为国民大热IP,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历久弥新,风雅不绝。

  近日,中信出版集团带来今年极具珍藏价值的国潮单品——《敦煌日历2023》,带所有读者走进一座可以近距离欣赏敦煌艺术的纸上美术馆,打造一整年不间断的沉浸式艺术大赏。“中国最美的书”获奖设计师操刀全书设计,体味属于中国的时尚大赏,浸润敦煌艺术之美,一日一画,历久弥新。

  《敦煌日历2023》选取来自敦煌的365个艺术切片,包括43幅尊像、24例纹样、41款乐器、34种建筑和25个民俗生活场景。有绿水青山气韵生动,也有一花一叶蕴藏禅意;有尊像的安然端庄,也有飞天的飘逸轻盈。每页均配以专家解读,将历史背景与绘画技法融入其中。

  日历突出了时令与节气,编排随四时流转。当这本中国百景生活图卷被徐徐展开,古人的市井烟火跃然纸上,春日树下弹筝,夏日听雨赏荷,秋日山中观叶,冬日饮茶弈棋。涵盖尊像画、故事画、民俗、山水、动植物、装饰图案画等,细节展现古代工匠的美学造诣;此外还特别选取了表现耕作、纺织、出行等社会生活各方面的作品。

  敦煌壁画不仅是古代艺术的集大成,更有丰富的文化常识蕴含其间。

  日历中选取了一类画中极为常见的构图方式——“不鼓自鸣”,各类乐器彩带飘逸,凌空飘舞,无需人的演奏,自能发出天籁之声,体现万物有灵。

  例如“鼗(táo)鼓”,即今天俗称的“拨浪鼓”。鼗鼓是一种极其古老的中国鼓,从考古出土文物来看,至少商代就已经出现了鼗鼓的形象。

  日历中更有良工巧匠筑成的城阙宝塔、钟楼亭台被生动刻画。二层楼阁式八角钟楼,塔基上建有两个四层阶梯,清晰可见上下层塔身共有檐柱八根,腰檐修饰华美。可谓“千千世界尽绘其间。”

  该书的编著者是敦煌美术研究所,由多年探索敦煌艺术的画家、工艺美术师和学者组成,包括高山、杜永卫等人。他们数十载潜心研究、修复、临摹敦煌艺术作品,只为再现千年文化精粹。

  在庄严宏大的人文艺术中,也不乏古今隔空互动的“彩蛋”等待读者发掘。例如农历正月十五对应的壁画是展现当年勾栏百戏的场景,让读者瞬间穿越时空,成为1100年前杂技表演的观众;6月1日的国际儿童节选择的壁画则是“群童采花”,高还原度的色彩尽现孩童嬉戏间的岁月可亲。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取盛大辉煌之意,寓繁荣昌盛之愿。在《敦煌日历2023》中感知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的绵延。一册可阅读学习的传统知识百科,一本随心记录的敦煌限定手账,一本参考配色、临摹绘画的精美素材,一件高颜值走心的国潮礼物。盈盈一握,赏心乐事,四季相守。《敦煌日历2023》,再续传奇与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