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讲好中国故事 礼赞工匠精神 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近期将与您见面

日期:2022-09-19 10:0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被称为“世界工程难题”的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的头号重难点工程,中国铁路建设者以当代愚公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历时8年,攻坚克难,完成了世界铁路建设史的奇迹。胡麻岭隧道的贯通,是全世界首个突破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地层条件下,成功建设的铁路隧道。为热情讴歌铁路建设者,由甘肃省歌剧院创作的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正在紧锣密鼓地创排中,近期将与观众见面。

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兰州东向重庆方向的第一条隧道,位于兰州榆中县与定西市渭源县交界处。胡麻岭隧道的贯通,使中国成为全世界首个突破富水粉细砂地层条件下技术难题、成功建设长大隧道铁路的国家。它展示了中国铁路建设者勇于探索、攻克世界技术难题的科技创新精神;其历时8年,每天不到一米的掘进,既是当代愚公移山精神,同样也是当代大国工匠精神。

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是一部反映当代工业战线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它讴歌大国工匠精神和奋力拼搏的中国速度,唱响新时代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中华儿女的时代精神风貌,赞扬当代铁路建设者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该剧创作班底可以称得上是“甘肃制造”,由一级编剧李天圣担任编剧,西安音乐学院二级教授、著名作曲家韩兰魁担任作曲,甘肃省著名导演王繁钦担任导演,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指挥家王燕任指挥。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锻炼人才,此次其他主创人员均由甘肃省歌剧院职工扛鼎。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因受疫情影响,创排之路一直举步维艰,从2019年5月剧本创作开始,3年间,剧本七易其稿,甘歌人带着艺术的工匠精神,一点一点耐心打磨作品。今年起,创排工作几度暂停,甘歌人以更加执着的毅力投入到了创作之中。没办法集体排练,甘歌人就化整为零,演员们在家苦练唱功,认真背谱,微信打卡,微信小组群排练对戏,舞美设计紧锣密鼓制作道具,幕后设计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甘歌人士气满满,信心十足。如今,带着各方的祝福与期待,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已经进入倒计时的紧张创排中,该剧计划将于近期与观众见面。(甘肃省歌剧院 文/马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