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甘快看】敦煌人的文化担当

日期:2022-09-19 10:09 来源:求是手机报 字体:

  《求是》杂志记者 盛 玮 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指出,“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敦煌研究院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围绕“保护、研究、弘扬”三大方向持续用力,让沉睡千年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为中华文明传承、增强文化自信积极贡献“敦煌力量”。

  保护——插上数字科技翅膀。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考察时强调,要十分珍惜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份珍贵文化遗产,坚持保护优先的理念,加强石窟建筑、彩绘、壁画的保护,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保护水平,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遵循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们不断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联合攻关,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石窟保护之路。”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介绍说。

  为了让敦煌壁画、彩塑信息永久保存、永续利用,敦煌研究院率先在国内进行文物数字化的探索研究,为每一个洞窟、每一幅壁画、每一尊彩塑建立数字档案,从而实现莫高窟“容颜永驻”。截至2021年底,已经完成268个洞窟数字化摄影采集,164个洞窟图像处理,45身彩塑、146个洞窟、7处大遗址三维重建,162个洞窟全景漫游节目制作,5万余张档案底片的数字化,留下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档案底片。

  2022年6月15日,敦煌研究院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的实验室在兰州成立,将通过最新科技,以毫米级精度1∶1还原藏经洞壁画、文物细节,在线构建一个“全真数字藏经洞”,再现当年洞内万卷藏书的盛况,让世界各地的观众通过科技窗口感受敦煌文化的浩瀚之美。

  研究——择一事终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指出,“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博大精深,需要毕生精力才能见成效、出成果”,“希望大家把研究保护工作当作终身事业和无悔追求”。总书记的谆谆话语,激励着学者们把“择一事、终一生”的传统发扬光大。

  鸣沙山下、宕泉河边,在莫高窟第61窟那幅著名的《五台山图》前,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默默站立,仿佛与老朋友在无声对话。20世纪90年代初,赵声良开始研究《五台山图》,并找到了毕生致力的方向——敦煌石窟美术通史研究。在他看来,研究是无止境的:“如果我退休了,还希望在敦煌,把美术史的研究继续做好。”“80后”赵晓星,大学毕业后进入敦煌研究院,莫高窟第361窟是个不足9平方米的小型洞窟,却是赵晓星最为着迷的地方,她长年专注于此,用她的话说叫“慢慢做,出精品”。“90后”王嘉奇,成为敦煌研究院的一员后,深深地感慨“人间有味是清欢”。他说:“与窟外的荒凉相比,窟内的繁华足以留住我的青春,因为我有梦想,我有未来。” 

  在老中青几代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等工作积极推进,全球敦煌文献资源共享平台——敦煌遗书数据库正式上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敦煌石窟图像专题研究”圆满结项,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复原工程顺利启动,《敦煌艺术大辞典》等重要学术专著陆续出版。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的目标,正在接续奋斗中逐步变为现实。

  日前,由敦煌研究院、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敦煌——数字敦煌展”在北京开幕。图为2022年7月10日,观众参观用数字技术复制的等比例敦煌第285窟。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弘扬——两翼齐飞讲好敦煌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强调:“研究院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性展陈活动和文化交流对话,展示我国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的成果,努力掌握敦煌学研究的话语权。”敦煌文化交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翼齐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22年5月17日,一场讲述敦煌故事、传承敦煌文化的活动——敦煌文化环球连线,在中国驻马耳他大使馆火热展开。“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我们领略敦煌文化的包容开放、兼收并蓄,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当好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的使者。”中国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说。今年以来,“敦煌文化环球连线”走进使领馆活动已成功举办7场,开辟了敦煌文化线上交流新渠道。

  近年来,研究院深挖敦煌艺术及其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举办主题巡展、公益讲座;加强网络传播,开展“云讲国宝”、“云游麦积山石窟”等线上直播,开发“云游敦煌”等小程序。同时,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访问学者和特聘研究员,解读敦煌文化的价值,努力讲好敦煌故事。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莫高窟保护好,把敦煌文化传承好,是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进步应负的责任”。这份沉甸甸的使命催促着敦煌研究院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一代代敦煌人薪火相继、精心守护,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让敦煌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