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战国时期马车复制品亮相兰州

日期:2022-09-16 01:09 来源:新华社 字体:

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让文物活起来”——张家川马家塬遗址战国戎人车舆复制品展出仪式14日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行,首批复制的4组马车正式亮相。

这是张家川马家塬遗址战国戎人车舆复制品展出仪式现场展陈的一辆马车。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摄

据介绍,本次展陈的4组战国马车复制品长3.56米,高1.78米,重达2吨。车身和金属装饰片采用古法铜雕技艺,经过30多道工序铸造而成,车辆表面使用高级金属漆手工绘制精美纹饰图案,生动再现了战国戎人车马风采。

马家塬遗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是一处战国晚期的西戎贵族墓地,共出土车辆遗迹69辆,随葬品3600多件(套),2021年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这是张家川马家塬遗址战国戎人车舆复制品展出仪式现场展陈的一辆马车。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摄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谢焱说,马家塬遗址高等级墓葬内出土车辆极尽豪华,木制车身表面90%以上部位用金银等金属饰片和髹漆彩绘图案进行装饰,反映了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高超的车辆制造和金属加工技术。

承接马家塬遗址战国戎人车舆复制工作的浙江永康铜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程颐说,他们严格按照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的文物车辆的样式、纹饰图案等信息进行一比一复制,先后投入工匠100余人次,经过30多道工序,耗时5个多月完成了整个作品。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说,这次展出的复制品可以使市民游客一睹战国戎人车马风采。(文/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赵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