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带一路 >

环县皮影“为媒”连接“中马”两国远程对话

日期:2022-08-24 04: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8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8月20日至21日,以“丝路·连接·对话”为主题的“中马皮影文化营”分别在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和甘肃庆阳环县环州故城皮影馆落下帷幕。现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讲座、教学、演出等活动,为两地艺术家和学员了解和体验中马两国皮影文化提供了交流对话的平台,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2022马来西亚-甘肃文化旅游创作交流计划”的活动之一,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万学科、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杰鑫、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国际司副司长苏瑞亚在开、闭幕式上发言。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特别委托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杰鑫代表中方向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和文化部国际司副司长苏瑞亚和吉兰丹皮影戏传承人赠送了皮影纪念品。

  期间,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李锋和马来西亚知名艺术团队——阿周那淑玛艺术学院创办人莫苏希(Mohd Sulhie)就两国皮影艺术开展讲座。环县道情皮影戏代表性传承人许明堂、解志义等6名传承人表演了新编剧目《三“羊”开泰》和传统剧目《盗仙草》,并通过现场连线,展示了环县皮影人物的挑扦方法、雕刻方法和各种乐器的演奏方法。马来西亚吉来丹皮影戏传承人也以同样的形式作了交流展示,并表演了马来西亚吉兰丹皮影戏《塞拉玛国王之怒》。

  “近年来甘肃文旅厅不断加大与吉隆坡中国文化中心的合作力度,本次文化活动的开展,也是全面落实中马关系发展的部署,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努力推动甘肃与马来西亚两地间的文化旅游业界交流与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共同铸就甘肃与马来西亚文化旅游发展的新辉煌的重要举措。”万学科说。

  活动激发了现场学员对两国皮影文化的浓厚兴趣,也为中马两国文化交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双方都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