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创新构建“1+3+9+15+12”规划体系 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

日期:2022-08-23 12:0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8月2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第16次党组会议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甘肃省“十四五”时期艺术创作展演规划》《甘肃省“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甘肃省“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甘肃文化和旅游厅对外和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与旅游推广规划》等4部厅本级专项规划。至此,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40部专项规划、子规划、部门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全部完成,“1+3+9+15+12”规划体系全面建立。

科学制定实施全省“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1+3+9+15+12”系列规划,既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实践要求,也是推进甘肃省文化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甘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突出规划衔接、突出科学务实、突出系统协同,其中,“1”是《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是统领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工作的核心规划;“3”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旅专责组黄河文化、黄河文物、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三个专项规划;“9”是艺术创作展演等9个厅本级专项规划;“15”是省文化和旅游厅15个厅机关处室“十四五”发展规划;“12”是省文化和旅游厅12个厅直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年以来,《甘肃省贯彻落实“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由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甘肃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智慧文旅等专项规划,以及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工作规划陆续印发并推进实施。全省“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1+3+9+15+12”规划体系的全面确立,将聚焦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旅产业、提质旅游业,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助推形成“龙头引领、枢纽联通、圈层集聚、带状拓展示范”的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布局和“一个龙头、两大枢纽、四圈拓展、四带示范”的文旅产业发展格局,为甘肃“十四五”时期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等工作撑起“四梁八柱”,对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将起到重要的统领和指引作用。(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