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敦煌文化 >

甘肃画家段兼善新书《敦煌人生:我的父亲段文杰》出版

日期:2022-08-22 02: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体: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8月19日,记者获悉,敦煌莫高窟第二代守护人,敦煌研究院第一任院长段文杰之子,甘肃画院原副院长、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段兼善历时多年撰写的《敦煌人生:我的父亲段文杰》一书近日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著名敦煌学家、敦煌研究院原院长段文杰先生作为隐于大漠深处的“守护者”,一生都在守护莫高窟,并以手中画笔绘就了自己的“敦煌人生”。全书分为九章,以质朴的文字将段文杰先生一生绘梦敦煌的经历娓娓道来,展现了敦煌文物保护工作者“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1945年,段文杰先生从重庆直奔敦煌,于1946年到达莫高窟,开始了他与敦煌石窟长达六十多年的不解之缘。他在莫高窟亲历了敦煌艺术研究所、敦煌文物研究所、敦煌研究院三个发展阶段,穷其一生守护敦煌、研究敦煌、宣传敦煌。他说“敦煌是我生命的全部”“莫高窟是我家,我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保护、研究、弘扬它。”这是他的自我评价,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段文杰之子段兼善在父亲去世后,在听取了父亲同事的回忆和评价、整理有关资料基础上,依据自己的了解补充完善,花了几年时间的准备,完成了全书。

  段兼善说,父亲段文杰挚爱敦煌,扎根大漠60余年,视莫高窟为精神家园,谨以此书致敬父亲和所有的敦煌守护者,让“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久久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