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让每一位到博物馆的孩子留下快乐记忆

日期:2022-08-17 09:08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字体:

“大家好,我是大名鼎鼎的‘铜奔马’,又名‘马踏飞燕’,变成雪糕后是不是也很可爱?”近日,随着武威市博物馆售卖的“铜奔马”“鸠鸟”文创雪糕“出圈”,甘肃省内多家文博场馆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暑期实践线上及线下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打卡”文博场所。

文化体验

“游客在品尝雪糕时,不仅能体会到时令与文化的滋味,还可以将印有武威市旅游宣传口号‘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的雪糕签保存下来作为纪念。”武威市博物馆副馆长介绍说,多年来,武威市博物馆依托馆藏文物和当地特色文化,在中国旅游日、国际博物馆日、端午、中秋等节庆点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主题文化活动,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把武博讲给你听”栏目,使历史文化元素的印记融入现代生活之中,做到让文物活起来。

今年暑期,武威博物馆开展了六期以“天梯神韵点凉州佛光”为主题的线上展览《线上“云游”博物馆》系列视频之《天梯神韵·凉州佛光——天梯山石窟专题展》,通过史料和遗存文物,展现天梯山石窟在中国石窟艺术史上的源流意义,再现石窟鼻祖的传世魅力,新鲜新奇的历史知识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冲击心灵的文化体验。

感受现场

让孩子们了解文博场馆和身边的文物,在了解文物的过程中还能掌握一些课外知识。孩子们徜徉在古代文化的无垠海洋里,滋润在陇原文化深厚土壤中,一起书写千年文明、传承中华文化。

8月11日,20名小朋友在“我是石窟探险家”课程中体验轻黏土捏制窟龛。这是今年暑假武威市博物馆策划的“石窟密语”暑假大本营系列活动之一,后续还将开展“我是莲花小精灵”“我是小小壁画师”“我是小小修复师”等课程,孩子们通过对彩塑、壁画中莲花图案的观察,亲手制作一盏莲花灯,感受“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性,还可以跟随老师解读壁画的画法和特色,在泥板上创作一幅壁画。

“孩子们在课程中感受到了天梯山石窟文物修复的艰辛历程和成果。以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社教活动还在武威市博物馆官方抖音账号同步直播,不能亲临现场的小朋友可以在线上感受到‘武博故事’的魅力。”武威市博物馆副馆长介绍说。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的“马踏飞燕”文创产品受到市场追捧迅速出圈,作为门面担当的“绿马家族”也深得大家喜爱。甘肃省博物馆在“七夕”节前设计了可爱的铜奔马毛绒玩具情侣头像,供人们自行下载使用,收获了不少粉丝。最近,在抖音官方店出售的“绿马羊毛毡戳戳乐”将“绿马”文创产品衍生成为个性化生活文创新品。

甘肃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款新品包含材料包、说明书和视频教程,大家可以自己动手,随着戳一戳的动作,沉浸式体验创造绿马的过程,既解压消闲治愈,还能帮助缓解焦虑。

快乐记忆

永昌县博物馆副馆长表示,让每一位来过博物馆的孩子留下快乐的记忆,让每一位还没来过博物馆的孩子把博物馆当作新的打卡地,爱上博物馆,在寓教于乐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博物馆的使命担当。

今年以来,永昌县博物馆与中小学课堂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体验式教学等有机结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半年,共组织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12场次,累计服务中小学生1.1万多人次,真正做到了让文物活起来。“暑期,我们针对8-15岁青少年推出了3期长城寻‘宝’‘陶’淘趣无穷研学活动,在馆内展出《永昌古代文明》《喜迎二十大红色主题年画展》,邀请老专家讲述毛卜喇长城段的红色故事来感悟长城精神。目前,乐游永博、线上永博、永博小课堂、永博情怀、永博体验五大社会教育品牌已成为孩子们最喜欢参加的体验活动。”永昌县博物馆讲解员宋燕玲说。

8月初,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举办了“沿着习爷爷足迹,雄关故事我来讲”培训活动。在12名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以自我介绍、诗词朗诵和红色故事讲述等方式进行自我才艺展示,馆内社会教育部工作人员在礼仪形体、语言表达、讲解技巧、长城历史专业知识、红色教育专题教育、博物馆消防设施的正确使用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培训。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两天的集中培训,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家乡历史和长城历史文化,增进了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和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同时锻炼孩子们团结合作、相互信任、积极向上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让同学们更深刻地感受到长城所代表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对孩子们的成长非常有意义。

(作者:牛莹)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