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甘肃文旅 >

甘肃省文旅厅召开《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意见》专家研讨会

日期:2022-08-15 03:08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字体:

8月12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召开《关于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意见(2022-2025)》(以下简称《意见》)专家研讨会。甘肃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主持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王巍,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少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周,著名诗人、小说家、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叶舟等国内文化领域一流专家和学者线上参加会议;兰州大学西部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岚嘉,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周琪等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意见》课题组负责人、原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甘肃文旅科教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范鹏,甘肃省文旅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共10多人线下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范鹏就《意见》的编制思路进行了介绍说明,与会专家就推进文化甘肃建设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展开热烈的讨论。王巍表示,甘肃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对中华文明贡献突出。要充分利用甘肃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更多甘肃文化活化的平台和抓手,讲好甘肃文化故事,让更多甘肃文化成果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陈少峰建议,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发展,探索文化惠民的突破口和文化产业反哺文化事业的路径,拓展文化数字化表达和元宇宙沉浸式消费的新空间;范周建议,建设甘肃文化的数字化传播工程,加强甘肃文化力量在“一带一路”的传承启合作用;叶舟建议,以崭新的现代叙事、制作手段去阐释甘肃文化,繁荣甘肃文学艺术;彭岚嘉建议,文化甘肃建设要与国家、省上规划及长征、长城、黄河国家公园建设等规划做好密切衔接;高亚芳建议,通过策划、打造高辨识度的工程和项目,支撑文化甘肃建设;仇健建议,在文化甘肃建设中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和文物保护方针,增加文博单位的贡献力量;周琪建议,高水平完成有代表性的文化工作,强化文化甘肃建设的保障措施。

会后,田学功表示,文化甘肃建设与文化大省、文化强省建设路径一脉相承、内在逻辑高度一致,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是甘肃省构建“一核三带”、奋力推进“四强”行动的重要支撑。研究制定《意见》及相关政策措施,将对更好地保护、传承、展示甘肃文化,探索、创新、发展科学的、民族的、大众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建议,提高政治站位,高水平谋划文化甘肃建设路径,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深度挖掘甘肃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繁荣文化事业,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萌 图/甘肃省旅游信息数据中心 陈阵)